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专栏 - 政治学习 - 政治资讯 - 内容
 
中共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问答
发布日期:2011-03-15 浏览次数:  字号:〖
 

919,中共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在中央党校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近日,各民主党派中央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研究,民革中央下发了《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座谈会纪要》,要求个省市认真贯彻执行。下面就科学发展观相关知识提供解答,以便于各位民革党员学习领会。

问: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什么?

答: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通常是指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中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其科学内涵是指: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就是要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同时,加快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建设,形成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协调,就是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可持续,就是要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问:民主党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努力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观和促进多党合作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

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更加自觉地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努力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更加主动地围绕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明确为科学发展服务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途径载体,努力在履行职能上有新作为;更加积极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以科学发展观知道参政党建设的能力,努力在自身建设上有新进步。

问:民主党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意义有哪些?

答:科学发展观是包括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最大共识,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有助于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坚定共同信念,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构建长期和谐的政党关系;有助于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科学思路和自觉行动,形成坚持科学发展、支持科学发展、推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有助于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参政党建设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不断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问:民主党派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把握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答:民主党派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应注重把握以下基本原则:坚持自觉自主自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作为自觉行动,不断提高主动性和积极性。各级地方组织要根据各自中央确定的学习时间、内容和方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组织好学习贯彻,自行安排学习进度。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主要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工作骨干中开展学习,重点放在提高认识、加深理解、指导工作上,不搞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和群众评议。坚持搞好结合。要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与正在开展的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今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明年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各自党派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共同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阔前景。坚持注重实效。通过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质量,不断提高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水平,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本领。

问: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有那些?

答: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要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为主,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中共十七大报告和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等,切实把认识和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精神上来。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成效。

按照第一要务发展的要求,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着力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更新服务发展的观念,转变服务发展的思路,创新服务发展的举措,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

按照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坚持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积极反应社情民意,协助中共党委和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不断提高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水平。

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着力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增强考察调研、建言献策的综合性、战略性和前瞻性,不断提高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服务的水平。

按照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要求,树立科学发展意识、全面发展意识、和谐发展意识,统筹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统筹好加强参政议政与搞好民主监督,统筹好加强参政党建设与发挥参政党作用,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

问: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胡锦涛着重强调要作出不懈努力的方向有哪些?

答:第一,进一步深刻理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科学发展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观点,认真总结和学习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着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第二,进一步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不能放松。同时,发展必须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要着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全党同志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团结带领人民继续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第三,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着力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兴办人民群众希望办的实事好事,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过程,成为不断保障人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的过程,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第四,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刻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规律,继续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第五,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第六,进一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最大限度地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