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专栏 - 党员风采 - 内容
 
民革美“玉” 德医双馨—记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璇
发布日期:2013-04-24 浏览次数:  字号:〖
 

璇,美玉也,释出《康熙字典》。

这种解释用于形容王璇毫无过之,正如其名,王璇犹如民革党员中的一块美玉,秀外慧中。

从医 爱心仁术

王璇,女,19571月出生于常州的一个干部家庭。从小王璇就是一名成绩优秀的好学生,高中毕业后被保送师范大学。但当她看到为工作长期熬夜加班和为了家庭操劳奔波的父亲,因为肝硬化和肝腹水的爆发而留下病根,需要常年看病吃药,咬牙承受病痛之苦时,她哭了,毫不犹豫地放弃了保送师范大学的机会而选择上医学院,发誓将来一定要做一名医生,不再让像父亲一样的人们承受病痛之苦。1981年,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优秀毕业生,王璇被分配到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一干就是30年。

30年来,王璇先后师从全国著名中医妇科专家 江苏省中医院夏桂成教授和全国中西医结合妇产科主任上海复旦大学妇产医院俞瑾教授,并成为常州市著名老中医巢伯舫主任的嫡传弟子;这30年来,她牢记治病救人的职责,始终坚持在临床第一线,利用自己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为患者解除痛苦;这30年来,她运用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先后总结出治疗不孕症、内分泌失调、更年期综合症、子宫肌瘤等各种妇科及内科疾病、杂病的独到疗法,发表省级以上论文十余篇,成为常州市该领域的专家。

俗话说,“医者仁心”。在日常就诊中,王璇始终面带微笑,语气温和,和蔼可亲,热情、耐心、细致、平等地对待每一位患者,怀着一颗真诚的心去做患者的朋友,有的时候为了方便一些从外省赶来的病人,她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为他们看病,毫无怨言。王璇的同事们将她的这种方法称为“王氏心灵疗法”。很多患者也都说请王璇主任看病如沐春风,病痛不经意间就减轻了很多。

20106月的一天,一位患者将“医术高超不平凡,神医手下得贵子”的锦旗送到了市第一人民医院。她激动地说:“我结婚10年没能怀孕,所有人都说我是不会生的女人,每天我都活在痛苦中,直到我遇到王璇主任,她不仅给我看病开药,还在精神上鼓励我不要放弃,经过半年的中医治疗,我终于怀孕了!这挽回了我的家庭,也挽回了我的幸福,她就是我们的送子观音啊!”

2010年7月21,一名网友在网上发贴:“感谢常州市第一人民去年医院中医科王璇医生,特别,我是一名镇江的不孕不育如此患者,为了和蔼实现生电话宝宝的愿望,去了很多眼科姐妹医院,做了很多小孩检查,大夫吃了不少药,也花了治病大把的钱,结果化验却令人相当失望。咨询。直到经人介绍认识了王璇细心医生。王医生和蔼的不好的态度和温和的语言,放松了我的心情,也给了我医圣信心,我作用耐心配合医生因为,按时喝中药敬业,没想到不到两个月月份,就有了好不见结果,再过几点评个月,我和宝宝就要见面了,真的要感谢王医生。”

从业至今,她已为数千例患者解除了痛苦,尤其为众多的不孕不育夫妇送去了“希望”,受到了患者的好评,人们都亲切地称她为“送子观音”、“送子娘娘”。感谢信和锦旗,王璇已经记不清总共收到了多少,但却时刻记着每一位做了新生母亲和新生婴儿幸福的微笑,至今她的办公桌上还放着那些新生宝宝的可爱照片。她说,那是她最幸福的时刻。

为人  诚挚奉献

2010年8月14,星期六,在天宁区青龙苑社区服务中心的二楼会议室里,50余位老人汇聚一堂,正专心致志地听着王璇的《老年人常见病及多发病的预防保健》专题讲座。讲座结束后,王璇又和其他来自一院、二院内分泌科、老年病科等专业的民革党员为老年人进行健康咨询、免费义诊。

这是2010年王璇当选为民革天宁区总支主委后,率支部成员服务天宁经济社会、促进和谐天宁建设开展的一项爱心社会服务活动。

有人说,王璇是干部子弟,可她身上却没有一点干部子弟的优越感,因为他的父亲从小就对她严格教育,要求他心地善良、善待弱者;也有人说,王璇很高贵,但她一点也不高傲,待人接物诚挚而富有爱心。和王璇打过交道的人都会有一个共同地感受,无论是问诊还是聊天,从始至终,王璇都保持着真诚和善、谦虚待人、平易近人的态度,犹如夏日里的一缕清风,让人难忘。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科主任医师徐仁芳曾经对王璇有过中肯的评价,“在她身上看不到一丁点带有伪善的矫揉造作,而是有心而发的自然之爱。人过五旬仍能如此,可敬、可贵!”

加入民革后,王璇更加精彩地展现着她的人格魅力。她的党龄已经超过20年,是一名老党员了,但她的心却一直充满年轻和激情,因为她一直把民革的事业作为自己的第二事业,努力地付出着。王璇曾担任民革常州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目前她是民革常州市委妇委会主任、天宁区总支部主委、天宁一支部主委,刚刚卸任民革常州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作为民革基层组织的负责人,王璇传承了老一辈民革党员关爱民生、热心奉献的优良传统。她每年都坚持参加民革常州市委组织的免费义诊活动,为常州困难企业、台湾外资企业、乡镇社区、革命老区及在野外坚守岗位的职工送医、送药。20余年来,义诊达20000多人次;她先后捐助贫困学生10余名。有的一直捐助到其上大学,受到学校师生和家长的感谢。曾有电视台报社采访报导过,可她总是很低调,不愿张扬。她连续3年利用晚上等业余时间,主动参与妇联举办的“4050(岁)下岗女工再就业”活动,不计报酬地开设了《老年人及老年病常规护理》等知识培训讲座50余课次,听课人次达2000多人。

“加入民主党派,没有名没有利,就是意味着奉献。”这是王璇向每一位希望加入民主党派的人士所说的话,而她自己,也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践行着。

履职  以民为先

初次认识王璇的人,多数给出温文尔雅、江南女子的评价,但熟悉王璇的人却说,千万别低估王璇的能量,因为她坚韧、求真、务实,这一点在参政议政上尤其可见。

2005年,王璇当选常州市政协十一届委员;2007年再次当选常州市政协十二届委员。当选市政协委员后,她十分珍惜政协委员的话语权,时刻牢记“履职为先、责任为先、百姓为先”的使命,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为了确保提案言之有物,她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去摸情况、搞调研,每周的休息时间全被她用在下基层调研、赴社区听民众呼声,有的时候甚至晚上她也会出去走走看看听听,至今,她休过的双休日屈指可数,以致她的先生时常向她“抱怨”:“你啥时候能为我做一顿饭、陪我一起吃顿饭啊!”

2006年,王璇提出《建议医保用药及自付药品比例公开》的建议,提出将一些价格便宜、疗效确实、老百姓实惠的常用药品进入医保范围,该提案得到了常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重视和采纳,在2007年调整医保药品目录时,这些药均进入了医保。

2008年,王璇提交了《提高人口素质从源头抓起--关于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的建议》的政协提案,提案详细例举了近年来未婚前医学检查率急剧下降和优生优育率下降的详细数据,充分说明了婚前医学检查的重要性,引起了居丽琴副市长的重视并亲自召集市计生委、市卫生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及市妇联五部门共同协商研究,采纳了其中的意见,出台了《关于加强婚前医学检查工作的意见》。此项工作被列入2009年常州市50项重点工程,至此免费婚检在全市全面实施,惠及龙城百姓。

2010年,针对人口老龄化和养老问题的日趋激烈的矛盾,王璇撰写了《重视城市老龄化趋势,加快老龄事业发展》的提案,以翔实的数据、精辟的分析、鲜明的观点提出其重要性和迫切性,一经提交即被市政协采纳,更是引起了市长王伟成的重视。他立刻要求民政局深入调查,了解现有老人总数、生活条件、养老机构状况等,制订养老补贴预算及养老工作意见初稿,并认真听取了提案人的意见和建议。

这些提案建议不是简单的“流水账”般罗列,而是倾注着王璇的心血和汗水,可谓件件关系民生,条条建议可行。每当有人称赞王璇是个“以民为先、敢讲真话”的好委员时,她总是谦虚地说:“我是一名民革党员,民革组织上推荐我当政协委员,就是对我的信任。政协委员不应是一种称号,而应是一种神圣的使命、一种巨大的责任,我不能亵渎这份责任,必须尽职尽责,问心无愧。”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