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专栏 - 党员风采 - 内容
 
一个老兵的故事--访黄埔军校十五期军人潘培方
发布日期:2013-04-24 浏览次数:  字号:〖
 

初次见面,他正坐在社会福利院的庭院中安静地读着报纸,已年逾90的他耳聪目明,口齿清晰,声音洪亮,就连走起路来也是昂首挺胸,大步前行。

他,就是黄埔军校十五期军人、民革党员潘培方。

偶然阅读到他的档案,知道他原本只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曾经过着日复一日的教书生活。然而,命运总在些许间被改变:日本侵华,家园被毁,民族危亡,为国为家的使命让他义无反顾地弃笔从戎,征战沙场;内战爆发,国民党背信弃义,信念和希望的破灭让他毅然弃暗投明,为新中国解放出力……

解放后,重操旧业,继续教书的潘培方,却因为曾经是国民党军人的“特殊身份”而被隔离调查,甚至遭受牢狱之灾。后来才得知,不只是他一个人受到如此“待遇”,就连他的革命领路人也未逃此劫。无论身处什么境遇他都默默承受,因为他的革命领路人离别时告诉他“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相信共产党”,因此他从没有放弃过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也从没有怀疑过自己信念与人生的抉择。可是,最让他痛苦的是面对子女和后代的质疑却无法给出“自己是一个好人”的佐证,最让自己愧疚的是因为自己而让子女的命运彻底改变,最让自己无奈的是苦苦寻找的革命领路人你在哪里……历史始终是公正的,几经蹉跎,他终于找到了当初的革命领路人,向子孙后代证明了自己是一个好人。

面对人生的起起伏伏,酸甜苦辣,到底又是什么支撑潘培方挺过来的呢?

似乎早已看出面前这个后生的疑惑,他微微坐直了身子,平静地说:“你知道黄埔军校‘亲爱精诚’的校训吗?那就是支撑着我的生命信条。常州是我的根,家乡水土养育了我,家乡被日寇侵占时,我必须为它出生入死,抵抗外辱;作为一名军人,服从命令是天职,但我做不到把枪口对着自己的同胞;选择了共产党就不会怀疑,始终忠诚,事实也证明了当初的抉择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有能力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相比那些为国捐躯的战友相比,还能活着看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我是幸运的,知足了……”

今年是新中国60周年华诞,也是是黄埔军校建校85周年,仅以此文献给那些为新中国解放献出毕生精力,乃至生命的黄埔军人们。历史的脚步不会停滞,作为后人,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去铭记历史,接过前人的旗帜,开拓明天的美好生活,也许这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