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专栏 - 党员风采 - 内容
 
风景这边独好——记民革常州市委妇委会的女党员们
发布日期:2013-04-24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常州262名民革党员中,活跃着85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就是由85名女党员组成的民革常州市委妇委会的女党员们。85名女党员大专以上学历79人,中级以上职称达55人,担任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7人,平均年龄40岁,她们分布在常州市机关、事业、教育、医疗、法律、企业等各个行业,在各自的岗位上谱写着风景这边独好的精彩华章。

这是一个心系民生、热心参政的群体

2008年,一份《提高人口素质从源头抓起--关于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的建议》的政协提案引起了居丽琴副市长的重视,提案详细例举了近年来未婚前医学检查率急剧下降和优生优育率下降的详细数据,充分说明了婚前医学检查的重要性,居市长亲自召集市计生委、市卫生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及市妇联五部门共同协商研究,采纳了其中的意见,出台了《关于加强婚前医学检查工作的意见》,此项工作被列入2009年常州市50项重点工程,从此我市开始全面实行免费婚检,至今很多市民仍在称赞这项建议的深入民心,为民谋利。

这件惠及龙城百姓的提案作者就时任民革常州市委妇委会主任、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医师的王璇。当媒体采访她时,她只是谦虚地说:“我只是民革市委妇委会中的一员,作为政协委员,这是我应尽的责任。”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民革常州市委妇委会作为常州民革的组成部分,始终把履行民主党派基本职能作为工作的重点,积极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目前, 常州民革有7名女党员担任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她们积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大局,认真调研,献计献策,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如常州市政协委员、民革常州市委委员章文玉以高度灵敏的嗅觉、敏锐的洞察力,先后提交12件提案,其提交的“应对群体性高发,创造社会和谐新契机”的提案,针对近年来的群体性事件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了危害性和严重性,并提出了具体建议,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常州市政协委、时任天宁区政协委员翟小文所撰写的《关于政府扶持社区服务的建议》,得到了天宁区政府的重视,并争取到了政府财政对于公益性岗位再就业优惠对象的养老和社保补贴用于社区服务队,帮助社区内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近就业,同时也部分解决了社区亟需的助老、托幼、家政等服务,在试点社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被评为天宁区优秀提案。在2009年常州市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我为常州科学发展献一策”活动中,3名民革女党员提交的3条建议从全市征集到的4085条建议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三等奖(全市共50个)。

2007年至2013年六年间,常州民革的女党员们提交各种提案(议案)、社情民意信息达130余件。这些提案资料翔实,观点鲜明,许多提案受到市区领导的肯定及相关部门的采纳。

这是一个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的群体

2013年3月6,常州市光华学校里欢声笑语,同学们迎来了一件特别开心的事情,教室里的老式电视机换成了崭新的高清LED液晶电视,孩子们都围在电视机附近迫不及待地希望能够体验下用新电视机上课的感觉。这一切都结缘与民革常州市委的女党员们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而开展的 “巾帼献爱心,真情系儿童”捐助活动。

“常州市光华学校是一所特殊学校,目前有150多名患有孤独症、唐氏综合症、弱智的特殊学生。当得知该校电视机款式老旧亟待更新,民革常州市委立即号召女党员们开展爱心捐助,用这样的形式来庆祝第103个妇女节。活动一开始,便收到了众多女党员的捐款,同时还吸引了男同胞的踊跃加入,仅仅是一周的时间,便收到了56名民革党员1.5万余元的捐款,在第一时间内为光华学校的孩子们购置了5台全新的高清LED彩电,过了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三八节。”民革常州市委副主委、常州市工商联副主席韩红卫介绍说。

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提升民革社会形象、扩大民革影响力的重要举措。常州民革女党员们在民革常州市委的带领下,统一思想,同心同行,传承中先生博爱精神,在社会服务的“特色”、“创新”上花功夫,积极开展各种爱心公益活动,造福一方百姓。

“义诊”是民革女党员服务社会的特色。民革医卫界女党员有近10余人,绝大部分各学科的专家、带头人。每年,在民革常州市委组织的“免费义诊”活动中总是活跃着她们的身影。她们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放弃休息的时间,克服生活上的困难,赴工地、到农村、下企业,积极参加社会服务活动。2012年国庆期间,民革医卫界的女党员放弃休息、克服路途艰辛,积极参加民革天宁区组织的大别山革命老区安徽省太湖县莲花村义诊活动,现场为500名村民答疑解惑,发送了200余册保健知识手册,并为1980岁以上的老人赠送每人200元节日礼金,引起了《团结报》、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太湖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跟踪报道。

“爱心”是民革女党员共同拥有的理念。民革常州市委从2007起,与溧阳市上沛中心小学开展了为期五年的赠书捐款助学活动,原市政协委员石诗平2年捐书上千余册,价值人民币近万元;常州市新北区实验中学教师张素斌除自己捐赠外,还在自己学校号召开展捐书活动,共募集图书900余本,多名女党员还与学校贫困儿童主动结对捐资助学。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许多女党员除在本单位捐款外,还积极响应民革号召,党派捐款、慈善总会捐款,甚至有的女党员主动以特殊党费形式多捐款;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时工办公室主任潘玉,组织临时工不分昼夜的抢时间、腾房间、搬床椅、移器械,设“爱心病房”,让地震受伤人员在第一时间能等到挽救,安心养伤,并组织临时工自发捐款达六千元。据不完全统计,仅汶川地震期间全体女民革党员就捐献8万元爱心款。

“奉献”是民革女党员共同展现的特点。20083月,“常州市义工联合会”正式成立,这是全省首创的一家具备法人资格的公益性民间社会团体。发起人是民革党员,众多的民革女党员成为常州义工大军中的一员,她们利用业余时间内,积极参加义工联组织开展的“赤橙黄绿青蓝紫,爱心彩练龙城舞”助残、敬老、助学、献血、环保、赈灾等系列公益活动。201010月,首届“孝行钟楼”老年精神关爱活动拉开帷幕,民革钟楼区总支作为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又掀起了民革女党员参加社服活动的热情,她们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参加敬老、助学、义诊等各项活动。通过系列社会服务活动的开展,展现了常州民革女党员的爱心和风采,也为扩大常州民革社会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是一个爱岗敬业、创优争优的群体

2009年,民革党员潘解萍主持参与的《血清软骨寡聚基质蛋白(COMP)检测在关节炎患者中的意义研究》、《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血清软骨寡聚基质蛋白水平及意义研究》分获常州市第十次自然科学技术论文二、三等奖。2012年,民革党员凌云参与的《免疫球蛋白样受体KIR基因与HLA-Cw的匹配对NK细胞活性影响及临床意见》常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常州民革85名女党员,她们分布在医卫、教育、文艺、法律等各个行业,绝大多数是行业中的精英人士,综合素质较高。民革常州市委妇委会作为女党员的组织,充分发挥“主心骨”、“贴心人”作用,每年都组织女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庆三八”、“专题座谈”、“党员沙龙”等活动,团结凝聚全体女党员,鼓励她们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创造了丰硕的成绩。

医卫界的女党员人数较多,其中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女党员更是人才济济。中医科副主医师王璇是治疗不孕不育等病患的妇科专家,已为数千例患者解除了痛苦,尤其为众多的不孕不育夫妇送去了“希望”,患者都亲切地称她为“送子观音”、“送子娘娘”。风湿免疫科主任潘解萍是常州市风湿科学科带头人、市医学会风湿免疫病专委会主任、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专家、省市医学会医疗事有序技术鉴定专家,近年来发表专业论文19篇,其中中华系列杂志6篇、省级核心杂志13篇,在报纸上发表医学科普文章10余篇,先后有11项科研项目和成果获得省市表彰,20079月《搞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对系统性红斑狼疮伴肺间质病变的检测意义的临床研究》获江苏省新技术引进一等奖。乳房科主任王旭芬身为学科带头人,在管好科室的基础上,每天要做化疗手术达10余台,还不忘抓紧时间搞科研。

常州市歌舞团演出部主任、土族歌唱家张朵儿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花儿王”朱仲禄的关门弟子,2003年作为高级艺术人才引进到常州,她将西部豪迈的唱法和江南柔美风格相融合,2008年获得“中国金唱片奖”,被喻为“中国民歌花儿使者”。

常州市西横街小学教师钱乃健党员在2007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为国家级体育指导员,其指导的武术队获国际比赛团体银奖、个人金奖,铜奖。

江苏飞龙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淑萍10年前与爱人一起在常州拼搏创业,在她的带领下,飞龙物流已成为集市场服务中心、市场交易中心、物流信息中心、仓储配送中心、大型停车中心、车辆维修中心的第三方物流,在2003年被中国交通部批准为全国十八家物流快件定点企业,并被常州市政府评为常州市现代服务业重点企业。

常州民革的女党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突出的业绩,展示了她们参政议政的能力,展现了她们心系百姓的拳拳爱心,彰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她们在常州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中,在推动和谐常州、幸福常州、美丽常州的建设进程中,正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85名女党员,85道靓丽的风景线,在龙城常州这片热土上翩然起舞……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