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专栏 - 党员风采 - 内容
 
做蔡立忠式为民服务的好医生--记民革党员、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阳湖院区医患调解办公室主任尹亭斌
发布日期:2015-11-23 浏览次数:  字号:〖
 
 

做蔡立忠式为民服务的好医生

--记民革党员、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阳湖院区医患调解办公室主任尹亭斌

赵凯

尹亭斌,男,196511月出生,江西永新人,大学学历,医学学士,副主任医师,20029月加入民革,现任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阳湖院区医患纠纷办公室主任,民革常州市天宁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天宁区二支部主委。

认准了医生这条路

尹亭斌出生在革命老区井冈山下的一个小县城,从小成绩就好,当年以全班第一名,也是唯一一个考进当地最好的高中---任弼时中学的学生,那时他的梦想是做个老师、作家,可一场意外让他放弃了梦想。高三时,五十岁不到的父亲因胃出血不幸早逝,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想起父亲经历的种种苦痛,看着心碎的母亲,尹亭斌悲恸不已,立志一定要做一名医生,解救病人的痛苦。

19849月,尹亭斌考入江西上饶卫校医学影像专业,毕业后分配至江苏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从事医学影像学的诊断及血管介入治疗工作。虽是中专毕业,但尹亭斌从未看轻自己,也从未放弃进步,他坚持自我提升,陆续花了7年时间读完了苏州医学院的医学临床专科和本科,获得医学学士学位。他坚持学习先进知识,阅读了百余本医学影像的著作,也坚持写下了几十篇笔记,还著有6篇医学论文,发表在市级以上医学核心刊物。他坚持专注研究医学影像,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每天吃饭、睡觉都想着X片、CT片、MRI片及DSA片,甚至说梦话都是医学影像术语,追本溯源搞懂每一个症结,被人戏称为片痴。从医二十余年来,他签发了20万余张医学影像报告,帮助了十余万名患者。

2005年春,一位身患肺癌的重病人,看过很多医院都被建议手术切除并全身化疗,听闻尹亭斌的大名后,几经辗转前来咨询咨询诊疗方案。尹亭斌仔细观看X片及CT片并深刻分析后发现患者的病灶靠近左肺动脉,局部纵膈淋巴结有转移,手术完整切除的几率很小,风险很大,而全身化疗风险也很大。对此,尹亭斌提出使用支气管动脉栓塞、辅以局部化疗治疗肺癌的新型治疗方法,并在得到患者认可后亲自执行介入手术,成功地延长了患者的生命。直到九年后,患者才因年老肺功能衰竭不幸去世。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无论在患者还是在同行眼里,尹亭斌始终是一位医技精湛、大爱患者的好医生,而这都源于尹亭斌认准了医生救死扶伤的这条路。

敢接烫手山芋

201110月,尹亭斌主动接下了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阳湖院区医患调解办公室主任的职务,这在他的同事朋友间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人劝他不要接这个烫手山芋,安安稳稳做个影像科医生。可尹亭斌却有自己的见解,他说你不做我不做那就没人做,我愿意为化解医患矛盾尽一份力,哪怕伤痕累累

201112月份,某老年女性患者系肾癌晚期,通过介入栓塞+局部化疗的方法行姑息治疗方案以改善患者的生活治疗及延长患者的生命,可术后出现了双下肢瘫痪的严重并发症,患方家属不能理解而大闹医院尹亭斌第一时间接待患方家属,从医学解析到道理分析再到法律知识,从情、理、法三个层面与患方沟通,处处体现对患方的人文关怀,尽量满足患方的合理诉求,最后终于得到患方的理解与谅解。说破了嘴、站断了腿的尹亭斌回到家后怎么也无法安心,他发现导致医患纠纷和矛盾的原因错综复杂,如何更好地减少医疗纠纷让他动足了心思。

从此,他收集了大量关于医疗纠纷的案例和报道,研究其中的共性,撰写了《 医患纠纷协调处理接待秘籍》、《医生的医患沟通技能从哪里获得》、《医患纠纷协调处理三大原则》等30余篇研讨文章,不但通过医院内网发表,还应科教科安排给同事们以及实习医生做了医疗安全教育培训,介绍了医患纠纷应对策略和处置方式,同事和同学们从一开始的不理解逐渐到点名要上尹亭斌的课程。曾经尹亭斌给南医大的实习学生上了医患沟通课,他通过发生在身边的医患纠纷案例分析,以幽默诙谐、深入浅出的语言传达了医患沟通的重要性以及医患沟通在医学领域中的地位,上课结束后不但热烈掌声,还纷纷要求再上一课,有的学生还表示尹老师的课,充满了对患者及医务人员的人性关怀,不仅使我们获得了医患沟通技巧,更对未来从医之路具有指导意义。

2013年,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策划、尹亭斌主演的微电影《钱途》,从全市19部反映医院故事的微电影中脱颖而出,首批获得电视和网络播出。影片讲述了手术送红包的故事,虽是微电影但融合了医疗系统诸多典型案例,该片播出后社会反响良好,网络点播十万余次,还荣获常州市第三届龙城原创电影节最佳人气奖,尹亭斌的演技也获得了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这是一种宣传医疗知识、展现医生良好形象,减少医患矛盾的新方式,尹亭斌尝到了甜头,去年又拍摄了一部微电影《素心》,并在全国同行微电影评比中获得嘉奖。

蔡立忠是我的榜样

20028月,尹亭斌加入民革,现任民革常州市天宁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兼天宁区二支部主委。

第一次当选支部主委时,尹亭斌党龄不长、经验不多,却很受支部党员推举,他对如何做好支部工作也有着独特见解,常用学习精神、健康精神、团队精神作为党派工作理念,他坚持学习,带头树立榜样作用;他提升素养,追求身心健康的态度;他团结党员,困难先上荣誉先让。他所在的支部党员主要由医卫工作者组成,有着送医义诊的优良传统,尹亭斌不但传承了好传统,还把义诊和爱心带到了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

20145月,尹亭斌组织策划了民革常州市天宁二支部、武进区支部远赴大别山革命老区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天堂寨镇暖流中学,开展同心·博爱送医助教的活动,来自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武进人民医院、武进中医院等单位的30余民革党员免费为160余名学校教师及当地居民免费体检,还捐助了38台电子血压计和112台血糖仪。此次义诊,民革常州市天宁区二支部副主委、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体检中心主任吴钢还组织了体检中心9名医生,第一次将大型流动体检车开进大别山革命老区,提供了血检、血压、B超、心电图、X光等多种体检项目,还在化验报告出来后第一时间快递回学校,并给出诊疗建议。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情欢迎,在他们离开时送了一路又一路。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尹亭斌带领支部党员走遍了高速公路建筑工地、乡镇村庄、拆迁小区、台资企业、儿童福利院等等,为万余名群众送去温暖和健康,2013年民革常州市天宁区二支部荣获民革全省先进基层组织称号,2015年尹亭斌也被推荐为民革全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教育活动先进个人。

2015年初,民革中央发出学习民革党员、福建省泉州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蔡立忠同志学习的号召,尹亭斌学习完蔡立忠的先进事迹后感慨地说,我和他年纪相仿,也同是民革党员,差距却太多太多,未来蔡立忠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向他一样,努力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医生!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