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 内容
 
2016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16-01-27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年度民革常州市委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民革常州市委机关是民革常州市委会处理日常党派工作的常设机构,是市委会工作正常运转的枢纽,也是市委会与广大党员及社会各界,各方面联系桥梁。它担负着贯彻落实并组织实施民革中央、民革江苏省委各项重大决策,交流信息、提供咨询和后勤、服务等重要职能。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在中共常州市委和民革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实施上级组织和民革常州市委的决议、决定,负责市委会各种会议的会务工作和文件起草工作。

2.参加中共常州市委、市政府及各级人大、政协召开的各类会议,围绕经济建设和党的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反映社情民意,写出调查研究报告和提案等,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

3.继承和发扬民革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组织党员结合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中央5号文件;学习统一战线理论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开展形势教育、国情教育、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开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会,进行民革优良传统教育。

4.积极开展信息工作,收集、筛选、整理、上报有关社会信息,供有关领导和部门决策参考。

5.负责与市外经贸局、市台办、市教育局等部门的对口联系工作,组织和发动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发挥党派人才优势,为两个文明建设建功立业。

6.充分发挥民革自身优势,加强同海外和港澳台同胞的联系,发动和帮助广大党员,为发展我市外向型经济牵线搭桥,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添砖加瓦。

7.协助基层支部开展各项学习和活动,根据《纪要》精神,做好新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推进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做好特约监察工作人员的推荐和联系工作。

8.关心党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调动广大党员及所联系的群众的积极性,维护党员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要求。

9.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制度建设。组织市委机关干部努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统战理论,学习业务,提高个人道德修养,热爱党派工作,努力完成民革中央、省委会和市委会下达的各项任务。

(二)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常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新要求。新的一年,我们要在中共常州市委和民革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的支持下,聚焦强富美高常州建设,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精神,以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为契机,推动参政议政、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祖统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联动发展,努力开创全市民革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开展理论学习。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根据民革中央思想政治工作绝不能松懈,宣传工作绝不能弱化,理论工作要常抓不懈的要求,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党员开展四个全面、十八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理念等内容的学习,继续推动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的开展,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深入开展理论研讨,结合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引导党员学习、继承和发扬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引导民革党员深刻认识我国社会发展规律、多党合作规律、民革自身建设规律,促进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提高。切实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党员的推荐评选,总结宣传工作经验亮点和优秀党员人物风采,完善网站和QQ群的建设,及时发布各类信息,提升民革社会影响。

二是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完善基层组织管理。主动与中共常州市委和统战部门沟通联系,制定周密方案,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严格程序办事。健全监督委员会工作机制,探索监督委员会在换届工作中的监督作用,做好第八届市委会领导班子和市委委员人选的考察和选举工作,搞好人事协商,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切实做好政治交接。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完善支部工作目标管理和考核,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加快六有等先进基层组织培育,密切与区委统战部门、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推动基层组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强化班子领导、后备干部、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党员等人才队伍建设,把握发展质量和界别特色,努力培养更多政治坚定、专业突出、群众认同的高素质代表人士,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三是强化调查研究,提升参政议政水平。按照民革中央提出的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要求,努力做到三个合拍:即力争与党政工作合拍、与改善民生合拍、与民革特色合拍。一是要围绕常州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常州五大战略、打造智能制造名城、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内领先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目标,提升参政议政的深度;二是要围绕常州社会法制、民生保障、生态文明等热点难点,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提升参政议政的广度;三是要密切关注两岸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特别是台湾岛内政局的发展变化,开展涉台参政议政。推动和支持各专委会充分发挥作用,在相对应的专业领域围绕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完善一支部一调研、一党员一建议、市委委员课题责任制、信息调研宣传考评活动等制度,认真做好参政议政和信息工作人员培训工作,抓好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出有针对性、能解决问题的建议与意见,切实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推动基地建设,深化品牌塑造。积极探索符合常州民革实际的社会服务途径和方法,加强与政府部门、中介组织、社会团体联系合作的力度,深化民革同心博爱社会服务品牌的创建。继续推进民革同心博爱百万光彩助学基金的筹集,切实把基金效用发挥到最大化;着力推进同心博爱法律服务志愿团同心博爱法律服务工作室同心博爱法律书屋服务的深化,确保法律服务工作正常运作;持续推进博爱亲情林社会服务基地建设,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劳动、慰问园林工人。引导鼓励民革各级基层组织打造特色社会服务项目,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五是提升机关效能,完善自身建设。继续认真践行八项规定,从严要求,坚决反对四风。提升机关建设水平,锤炼和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养,增强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四型机关;培育思考、境界、快乐的机关文化,改进民革工作作风,为基层组织和党员履职提供良好服务和坚强保障。传承好、践行好民革的优良传统,提升组织内部凝聚力,树立和谐民革形象。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内设机构:民革常州市委设2个正科级内设机构:办公室、组织宣传处。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民革常州市委预算编制是根据《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章程》中规定的民主党派相关职能,以及市委市政府、民革省委下达的有关工作要求。

其中具体的测算依据为《常州市市级机关会议管理办法》、《常州市市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以及上年度相关工作经费使用情况。

二、2016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民革常州市委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

1.收入预算

1)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合计150.89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包括预算内拨款、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执法经费、专项收入,合计150.89万元。

2.支出预算

1)按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8.3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0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9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55万元

2)按经济分类(支出用途):按照支出用途分基本支出、项目支出

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合计100.49万元。

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经常运转项目支出、专项项目支出以及其他项目支出安排数,合计50.4万元。

(二)民革常州市委收入预算总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入预算情况。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合计150.89万元,与《民革常州市委收支预算总表》收入数一致

(三)民革常州市委支出预算总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支出预算情况。合计150.89万元,与《民革常州市委收支预算总表》支出数一致。

(四)民革 常州市委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总体收支预算情况。财政拨款收入数、支出安排数与《民革常州市委收支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对应一致。

(五)民革常州市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安排数应与《民革常州市委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级细化列示。

(六)民革常州市委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安排数应与《民革常州市委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基本支出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级细化列示。

(七)民革常州市委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八)民革常州市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数应与《民革常州市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总表》的一般公共预算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级细化列示。

(九)民革常州市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数应与《民革常州市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总表》的基本支出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级细化列示。

(十)民革常州市委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安排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安排数应与《民革常州市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的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级细化列示。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基本支出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十一)民革常州市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安排(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的三公经费情况。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租用费、燃料费、 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会议费指单位按规定召开会议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会场费用、交通费、办公用品费、材料印刷费、医药费等支出;培训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展培训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讲课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其他费用等支出。

(十二)民革常州市委政府采购预算表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预算资金安排情况。采购组织形式为:集中采购、部门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采购品名称根据《政府采购品分类目录》(财库〔2013189号)规定品名称填写。

三、2016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附件—2016年预算公开:cznews/edit/uploadfile/20169/2016-9-14-15-24-24.doc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