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专栏 - 党员风采 - 内容
 
回乡小记
发布日期:2016-04-10 浏览次数:  字号:〖
 
 

回乡小记

林琦

一直想回故乡小住,苦于无假期,去年年底,给自己换了个工作,顺便也放了个大假,趁着过年,终于如愿以偿,陪伴父母度过一个慵懒而温馨的春节假期。去了许多想去的地方,见了许多想见的人。

人不可能悬浮无依地生存在这个世上,在支撑我们生存的种种寄托物中,故乡就是其中之一。我的故乡湖北麻城市地处中原,位于鄂豫皖的交界处,地势偏远,曾经非常贫穷。但近年占据地利优势,多条铁路、高铁和多条高速交汇于此,如今已是四通八达,是个欣欣向荣的小城市。距我2004年离家至今已有12年,如今已是旧貌换新颜,破旧的街道和低矮的房屋被标准化的城市道路和高耸的商业体和住宅楼取代。

回到父母身边,格外放松,对自己要求也不那么严格,每日吃得油腻,拿散步当消食,曾经家门口的小公园,静谧安宁,是个相当好的去处,身边带着年幼的儿子,叽叽喳喳,没有我这一缕乡愁,权当是在旅游了。从东走到西,远处的高楼层层叠叠,压迫着我关于故乡所有的记忆。今日的故乡,于我来说其实已是面目全非,我已中年,它却越来越新鲜靓丽,离她越久,越是想念,我内心经常会浮现出这个曾经拥有我们身心的全部的地方,我们一次次地回到那里,试图想要找回它在我们心目中的纯美的印象,如今终于彻底的失望。于是,只能安慰自己,没有一个故乡能够恒久不变,故乡的时光也不会止步,我们希望她是老样子不过是我们在念旧,想她能承载着我所有关于青春的记忆,可我终究不在属于这个城市,生活在这里的人,希望她越来越新,越来越好,更加现代和便捷。别离者终将离去,游子只能与一缕回忆为伴。  

当年青春年少,寒窗苦读,为了就是考取名校去外地读书,再走到大城市去建功立业,一味以为家乡安放不了我们的热烈的青春。其实算起来是我们抛弃了故乡。虽现在已经在 不大不小的城市扎根发芽,其实过得也不过是寻常小日子,可怜的是把一双父母扔在故乡,

难以承欢膝下。不禁想起,年前接到一个长者的电话,是身在常州的荆楚游子,他已经完全不会湖北方言,但他的普通话中却有着浓厚的湖北口音,冒昧问他是否回家,他感慨万分,说已经不回故乡过年了,只是清明回去。话后,我也感觉脊背发凉。年纪渐长,越发思念我的故乡,回到故乡,才发现我们变成了外乡人。

乡愁,终究是可念不可说。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