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专栏 - 党员风采 - 内容
 
业精于勤 德善于思——记民革党员、常州市中医院主任中药师 刘产明
发布日期:2016-11-10 浏览次数:  字号:〖
 
 

业精于勤  德善于思

——记民革党员、常州市中医院主任中药师 刘产明

李江越  陈赛

在中医药界有“吴医之盛甲天下,常州名医冠吴中”之说。从东晋医药学家葛洪到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从《女医明妃传》的主人公谭允贤的历史原型谈允贤到孟河医派的费、马、巢、丁四大家,在中华中医药悠久的历史长河里,常州人用智慧和汗水书写着灿烂的华章。

在常州市中医院中医药研究所里,有一位默默无闻的中药师,几十年如一日,传承着古老的中医药文明,续写着常州中医药的辉煌,他就是民革党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刘产明。

刘产明毕业于南京中医学院中药系, 1985年进入常州市中医院,主要从事中药研究、临床药学和教学等工作。

刘产明刚进中医院时,正值医院中医药研究所成立,在零基础的情况下,刘产明主动挑起了建设中药研究室的重担。八十年代末,中医药研究所承担了江苏省中药剂型改革定向科研基地建设任务,刘产明主要负责中药新剂型的研究开发工作,先后研制新剂型、新制剂达20多种。在国内医院制剂中首先开发了“香通片”、“心乐片”、“卡通片”、“亚微肝泰片”、“花宝片”等中药薄膜衣片。后又陆续开发了“丹皮酚口腔药膜”、“抗心律失常Ⅰ号、Ⅱ号”、“益气活血饮”、“复方黄芪口服液”等新品种。19953月,在他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医药研究所顺利通过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江苏省中药剂型改革定向科研基地的评审验收。

科研基地的成功建设,并没有使刘产明放慢前行的步伐,反而使他瞄准了更加长远的目标。刘产明喜欢“折腾自己”是出了名的,他常说,固步自封和不思进取会要了他的命,每天要坚持确立一个小目标,一点一滴去努力奋斗。也正是他这股不服输的折腾劲,才能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昂扬状态,勇往直前,突破了一个又一个业务难题。

九十年代,化学缓控剂型药品研究不断创新,而中药缓控剂型却很少有人涉足。几千年来中医临床上以汤剂、丸剂、散剂等传统剂型为主,如何开发长效、高效中药新剂型,是摆在刘产明面前的又一个难题。刘产明和他的课题组成员,详细研究了国外先进技术,并结合中药的特点,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开发了国内医院制剂首个中药胃内漂浮缓释片——“胃幽净”。这种漂浮片可以在胃内持续漂浮10多个小时,不仅减少了患者的服药次数,而且大大提高了药物的利用度。199912月,他的论文——“胃幽净漂浮片的体外溶出度试验”获得了常州市人民政府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在随后的几年里,刘产明带领团队又相继开发了“莲子心总碱缓释片”、“粉防己碱缓释片”等中药缓控释制剂。

2005年春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给刘产明带来了很大的震撼,这震撼不仅来自舞蹈的艺术性,更在于参加这个舞蹈表演的全都是聋哑演员。在这21位聋哑演员中,有18人是药物性耳聋患者。据悉,我国2780万听力障碍残疾人中有6080%与不当使用药物有关。这触目惊心的数字让刘产明确定了自己新的研究课题,他通过对大量数据的研究,先后建立了四个数学模型用于药品不良反应的预警,为患者安全用药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

2013年,先后有两种中药注射剂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严重不良反应,对于这一信号,刘产明将文献证据和临床证据结合起来,分别对这两起病例进行系统评价,作出准确判断,及时为临床提供预警,有效防止不良反应的重复发生,确保患者的用药安全。

20147月,《江苏省中医药传统知识调查研究》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行业专项课题立项,刘产明又带领他的团队,全身心投入这一新的领域。制定《实施方案》,编印《培训资料》,对省内13个区市的127名医药工作者进行了培训。建立了我省项目审核的标准流程,得到了国家中心的肯定,并作为优秀经验向全国推广。

刘产明平时很忙,在本职岗位上,他建功立业、演绎着人生精彩。作为民革党员,他践行“同心”思想,积极参加义诊、爱心捐助等社会服务活动,乐于奉献不求回报,不断传递和凝聚着社会正能量。2008年和2012年,刘产明两次当选为常州市政协委员,他说,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一定要紧扣中心、忠诚履职、服务社会。几年来,刘产明高质量提交了多件提案建议,件件利关民生福祉,有的提案建议得到各级领导的批示和有关方面的关注,有的已经促成政府出台新政策,造福百姓。如《建议制定我市突发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办法》的提案,获得了市政协立案,由常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办,不久,《常州市药品和医疗器械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由市药监局正式发布。

200811月,刘产明在基层调查走访中发现,社区卫生服务站药房缺少药学技术人员、药房人员缺少培训机会、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等工作大多没有开展。刘产明以“关于社区卫生服务站药房尽快配备药学技术人员的建议”作为个人提案,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交该提案,经提案委员会审查后被采纳,现已由常州市卫生局办结。

多年工作经验和履职经历,使刘产明深切意识到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为了做好常州市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传承工作,建设好项目研究主阵地,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刘产明提出了“关于成立常州市孟河医学研究院的建议”的提案,很快又获得立案。

中药师、民革党员、政协委员,无论身处哪一种角色,刘产明总在时刻勉励自己和身边人:做事情要么不做,做,就要做到最好!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我们就会离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越来越近!“要做就做最好”,正因为心中秉持如此信念,刘产明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了大家广泛赞誉和认同。面对成绩和荣誉,他常以“业精于勤、德善于思”告诫自己,因为他坚信,只有勤奋学习,不断思索,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才能真正帮助患者,福泽后人。这就是刘产明,一位中药师的梦想!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