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革要闻 - 内容
 
乌恰尼勒克援疆纪行
民革常州市委会打造民族团结工程的医疗援疆实践
发布日期:2017-08-15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6日-14日,常州民革远赴新疆开展“同心博爱医疗支援”活动,由民革常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章文玉带队,携手常州华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先后向乌恰、尼勒克两地捐赠了总价值170余万元的医疗器械、药品,并开展医疗技术交流、手术、义诊等活动。

8月7日,在乌恰县人民医院,章文玉副主委代表民革常州市委会向医院捐助了价值120万元的医疗器械和1万元的药品,并向困难村民捐赠了慰问金。来自我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徐仁芳、路和平、杨波和武进中医院的王晖都是民革党员,都是我市医术精湛的一流专家,他们不仅与乌恰县人民医院医生进行座谈交流,四位专家还分别就各自相关专业进行了业务培训。武进中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王晖更是抓紧时间,用自己带来的医疗设备连续为2位当地患者做了膝关节镜下微创手术,成功解除了患者的痛苦,第二天患者便能下床活动。术后探访时,患者无比感激地说“没想到自己这么幸运,常州的名医给我动手术,谢谢您的到来,您是我们家的福音!”。

民革常州市委会同心博爱援疆医疗队还专门登门拜访看望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援疆模范、“白衣圣人”吴登云先生。得知此次援疆不只是义诊,还将进行专科手术、医疗培训时,吴登云先生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这是增进两地医疗工作者交流的好机会,也有助于提升乌恰当地医疗水平。章文玉副主委代表民革市委会为吴登云先生送上了民革党员、著名书法篆刻家汪凯创作的“寿”字书法作品,并表达了敬佩之情,她表示,此次常州民革开展援疆活动就是跟随吴登云先生的脚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同为援疆事业,为民族团结进步贡献积极力量,下一步民革常州市委会不仅要把同心博爱援疆活动继续开展下去开展好,还将在民革党员中开展“学先进有担当”活动,重点学习吴登云先生的奉献精神,以此激励全市民革党员主动担当,积极履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更大贡献。

8月8日清晨,民革常州市委会同心博爱援疆医疗队赴乌恰县吉根乡开展义诊活动。吉根乡是中国最西部的一个乡,平均海拔3000米,总人口只有1200人,因位置偏远、地广人稀,当地牧民平时就诊非常不便,得知有常州的医疗专家前来开展义诊活动后,牧民们凌晨就起床,骑着马或摩托赶了几十里的山路早早等在乡卫生院门口。看到等候的牧民们无比渴望而又充满信赖的眼神,同心博爱援疆医疗队的4位主任医师顾不得旅途颠簸和时差对自己身体不适的影响,立即投入义诊之中,在高原的烈日下坚持了6个小时,认真倾听,细致检查,累计为200多位牧民诊疗并开出药方。由于水质原因,这些牧民个个是一口烂牙,一院口腔科老主任路和平动情地说;“这些牧民太苦了!我真想留在这里为他们做点事。”民革医疗援疆的队员们还自发为9位特困牧民捐出爱心款,希望能帮助他们减轻病痛、尽快走出贫困。

义诊期间,民革常州市委会同心博爱援疆医疗队偶然听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布茹玛汗•毛勒朵大妈生病发烧,当即决定上门看望慰问,专家们现场进行了诊断并殷殷叮嘱注意事项。布茹玛汗•毛勒朵大妈是柯尔克孜族牧民,常年在千里边防线上义务护边,不识字的她在无数块石头上刻下了“中国”,她还是拥军模范,视边防军如子女,自己生活十分贫困却竭尽所有送给边防军。大妈赢得了广泛赞誉,被评为“感动新疆十大人物”、“全国十大杰出母亲”、“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等,2010年还曾去北京与国家最高领导人见面。

布茹玛汗•毛勒朵大妈对民革常州市委会同心博爱援疆医疗队的上门问诊深表感谢,握着队员们的手久久不肯松开。民革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章文玉为布茹玛汗•毛勒朵大妈送上了医疗队队员们自发捐献的慰问金,并表示聆听布茹玛汗•毛勒朵大妈讲巡边守边的故事,也给此行的民革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爱国主义教育时时在,大妈为我们戍守边疆,我们也要为大妈守护健康,后期民革常州市委会还将积极与乌恰人民医院加强联系,积极为大妈的健康做好长期呵护。

时隔一年,民革同心博爱援疆医疗队第二次走进尼勒克,并在去年捐赠的100万元医疗器械基础上,再次向尼勒克县人民医院捐助了价值50万元的医疗器械。随后,医疗队专家便迅速投入到门诊、手术和学术交流中。民革党员、武进中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王晖用自带的手术器械,又在尼勒克县人民医院成功施行了2台骨科手术,为2位患者减轻了病痛。路和平主任也为患者做了口腔手术。

8月12日,结束尼勒克县人民医院的手术和门诊后,援疆医疗队马不停蹄,赴尼勒克县苏布台乡等地,对去年医疗援疆活动中接受手术和义诊治疗的牧民们进行了回访,详细了解一年来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医疗队首先来到去年在尼勒克下乡义诊期间结识的哈萨克族困难家庭,女主人前年因车祸高位截瘫,去年开展义诊时还只能平躺在床上,医疗队对她和她的家人进行了专业康复锻炼指导,今年,女主人已经能够坐着轮椅出来晒太阳了。医疗队的再次到来让他们一家既惊喜又意外,医疗队不仅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还对女主人的病情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对后续的治疗和康复提出进一步的指导意见。另外一户的孩子患有先天脑瘫,专家们详细了解了孩子的病情,提出了诊疗建议,并现场指导康复训练。

第二天,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颠簸车程和近两公里的徒步,医疗队又来到胡吉尔台煤矿34号冯铁成家。冯患有严重的创伤性骨关节炎,曾经完全丧失了行走能力,去年骨科专家王晖主任给他做了膝关节镜下微创手术,今年已经行动自如,而且还找到了一份工作,解决了家庭收入来源问题。医疗队对冯铁成进行了慰问,王晖主任又对冯铁成进行了详细检查,提出了用药建议。当得知冯铁成老伴患有肾结石和肾脓肿后,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专家徐仁芳又现场开展诊疗。

回访过程中,医疗队自发地向每一户都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华森医疗器械公司的胡晓春副总裁还主动“认亲戚”,揽下了3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费用,民革武进区基层委员会也与苏布台乡2户特困家庭开展结对帮扶。民革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章文玉表示:此次援疆活动是常州民革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充分发掘民主党派资源而开展的一次社会服务活动,活动行程超过两万五千里,跨越新疆南北,是第一支由常州市民主党派组织赴乌恰、尼勒克的医疗援疆队伍,也是常州民革奔赴中国最西边开展的一次社会服务活动。活动得到了常州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常州前方工作组和武进区委统战部、武进前方工作组的大力支持,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医院和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未来,民革常州市委会也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家国情怀,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积极作为,继续发挥党派资源优势,切实结合受援地区和单位的实际情况,精准施力,注重“传帮带”,致力提高当地医疗水平,为当地牧民提供医疗服务,为促进民族团结作出贡献。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