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专栏 - 党员风采 - 内容
 
理想与信念的圣地——延安参访感悟
发布日期:2017-02-10 浏览次数:  字号:〖
 
 

理想与信念的圣地

               ——延安参访感悟

时隔两年,再次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参观学习,虽是故地重游但仍感收获颇丰。

延安被称为中国的“革命圣地”,这是一处对中国革命起到过重大的作用并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地方。正是在延安,中国共产党从稚嫩走向成熟,从弱小走向壮大,从一宇走向全国,从奋斗走向胜利。来到延安,瞻仰革命先贤们曾经忘我奋斗过的地方,感悟当年革命者们的所思所想,让我们能走近那段峥嵘的岁月,走近那些伟大的人物,真正理解中国革命的成功之道。

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那一座座即便已经贵为参访重地经过大力修缮,但仍然简陋的令人不安的窑洞曾经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曾居住过毛泽东、张闻天、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在这里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一场席卷全国的革命风暴,战胜了日本侵略者,打赢了解放战争;为了保持中国共产党的纯洁和先进性,他们在这里开展了全党整风运动;为了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和围剿,他们在这里发动了解放区军民大生产运动,做到了自给自足、丰衣足食;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他们在这里创办了抗日军政大学,为革命培养了无数精英人才;为了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他们在这里著书立说,完善了革命理论和指导思想。

有两个问题始终萦绕在我的心头,一是延安为什么能称之为“革命圣地”;二是中国共产党得到了什么力量能在如此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获得成功。仔细思量,其实可以归为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共产党获得成功的力量之源是什么。解答了这个问题,延安为什么称之为圣地也就清楚了。问题的答案很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说,而我的结论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得到了理想与信念的力量。对,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争取民族解放和伟大复兴的崇高的理想,矢志不渝勇于牺牲的坚定的信念,最终在延安这片几乎不适宜人类居住的贫瘠土地上生根发芽,向上生长。最终长成了参天的巨树,成就了领导中华民族争取解放和复兴的脊梁。

理想和信念的力量在中华儿女身上自古就是不缺的,从卧薪尝胆立志复国的越王勾践到忍辱奋起铸就无韵离骚的司马迁;从一心求法九死一生的大唐玄奘到正气凌然宁死不降的文天祥。有理想有信念的仁人志士层出不穷,数不胜数。他们有的人成就了不世的英明,有的人留下了千古的遗憾。但他们都抓住了理想和信念之魂,他们都得到了这份力量,他们都是伟大的胜利者。失去理想和信念又会如何呢,伟大革命先贤中山先生改组创建的中国国民党,期初也是有理想有信念的革命政党,而之后如何大家有目共睹。如今中山先生一手拉扯出来的中国国民党早已物是人非,早年的理想信念不知所踪,早已沦落为偏处台湾地区一隅,纪律涣散、内斗不止、毫无斗志的在野小党。短短几十年,沧海桑田真是令人唏嘘不已。反观中国共产党则完全不同,不是因为是中国共产党才有理想和信念,而正是有了理想和信念才铸就了中国共和党。中国共产党继承了中华民族那些最光辉和伟大的理想,最坚贞和不屈的信念,她在时代发展的正道上迈步向前,她取得成功,理所当然。

中国共产党所秉持的理想和信念在延安得到了最集中的体现,在这里结晶升华,进而凝成强大的精神力量之源,延安的作用和意义无出其右。从这个意义上讲,延安之于中国革命者,正如耶路撒冷之于基督徒,麦加之于穆斯林。“革命圣地”实至名归。

恰逢美国大选落幕,各种相互攻讦、各种社会撕裂、各种诅咒谩骂、各种下作丑恶,让我这远在万里之外的吃瓜群众都看的心惊胆战。眼看着美利坚的理想信念貌似随风而去,心中不免感慨万千:上帝保不保佑美国我是不知道的,不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基本上板上钉钉了。

20161112

     李濠江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