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专栏 - 内容
 
民革常州市委 常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共建机制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0-08-27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民革常州市委和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共建机制启动仪式在市检察院举行。常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常州市委主委卢明康,常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志军,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李梅香,民革市委副主委、新北区副区长陈建生,民革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罗军,民革党员、常州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吴小红参加仪式。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建国主持仪式。

武进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文俊,天宁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旭明,钟楼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强,经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娟,新北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蔡亮亮,民革各基层组织负责人以及市、区两级检察院的办公室主任、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民革市委机关处室负责人,聘任的公益损害观察员、社情民意特约信息员参加仪式。

会议观看了公益诉讼常州实践专题片《守护》,吴小红代表市检察院通报了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起因由来、具体做法、创新探索、履职延伸、办案成效等工作情况。

罗军从“健全对接联系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组织开展联合调研、加强代表委员联络、推进人才资源共享”五个方面对共建机制进行了详细说明。

卢明康副主席、葛志军检察长分别代表民革常州市委、常州市检察院签署《关于建立日常联系和联合调研机制的协议》。

签约后,民革市委和市检察院互相聘请8位同志作为公益损害观察员和社情民意特约信息员。

吴小红代表市检察院宣读《决定》,聘请毛钧、卢雅琳、叶琳、陈勇、李濠江、杨波、黄勇、裴红鑫8位民革党员为市检察院公益损害观察员。

陈建生代表民革市委宣读《决定》,聘请赵明、邱颖娴、汪寅、李丽君、高亚男、毛海龙、张扬、黄奇8位检察信息骨干为民革市委社情民意特约信息员。

卢明康副主席、葛志军检察长分别为受聘的社情民意特约信息员、公益损害观察员颁发聘书。

葛志军指出,建立民革与检察共建机制,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的重要举措。他代表市检察院,向长期以来给予检察工作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的市委统战部、民革市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就共建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借助共建平台,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要以更加坚定和积极的态度推进协商民主、推动民主监督制度向纵深发展,切实贯彻共建机制,落实常态化交流、联合调研、监督意见办理、反馈等合作要求。

二是借助共建平台,充分发挥公益损害观察员作用。为聘任的公益损害观察员提供服务、做好保障,邀请公益损害观察员参与相关调研、案件听证、观摩庭审;借力共建平台的力量,汇聚公益合力,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一步发展。

三是借助共建平台,充分发挥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作用。发挥公益诉讼观察员和社情民意特约信息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民主监督和法律监督,形成合力,不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

卢明康在讲话中代表民革市委感谢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常州市检察院对此次活动给予的关心指导和精心安排。

他指出,此次聘任市、区两级检察院的8名优秀人才作为民革社情民意特约信息员,是民革参政议政机制的一次创新,是民革与市检察院强强联合,打造涉法参政议政品牌、共同履职担当作为的重大探索,具有标志性意义。

他希望各级民革组织和市、区检察院着力从三方面做好下一步共建工作:

深刻认识合作共建的意义。社会和法制是民革的界别特色之一,早在2014年民革中央与最高检就建立了联络联系和联合调研机制。今天的合作共建,既是民革中央、最高检共建工作在基层的落地推进,也是民革与检察深厚渊源、联络纽带的深化和传承,更是民革民主监督职能与检察院司法监督职能的整合与共促。

健全机制共同搭台唱戏。今天启动仪式是“搭台”,下一步双方要就如何落实机制,加强谋划和总结,要立足各级检察院工作需求做好配合、服务和资源共享。受聘的公益诉讼特约观察员,要尽快适应角色,为检察、公益诉讼等工作想法子、出点子、找路子。

紧跟形势积极担当作为。要紧紧围绕中心、聚焦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智囊团”;要注重整合法治资源优势,联合开展法制社会服务活动,共同为推进常州“五大明星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王华崇)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