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专栏 - 政治学习 - 内容
 
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凝聚统战智慧和力量
发布日期:2020-03-31 浏览次数:  字号:〖
 

【学习贯彻•部长说】常州: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凝聚统战智慧和力量

来源:江苏省委统战部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统一战线开拓奋进、大有作为的重要一年。全省统战部长电视电话会议特别是杨岳部长的讲话为我们做好今年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提出了要求。常州统战系统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时代方位和使命职责,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努力做到思想认识有新高度、狠抓落实有新作为、精神面貌有新变化、工作业绩上新台阶。

  一是立足更大格局。要始终坚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使党的意志和主张体现在统一战线各领域、全过程。要充分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协调联动,明确具体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切实贯彻落实好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要紧紧围绕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整合统战资源,明确工作任务,研究工作方法,形成长效机制,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

  二是积极主动作为。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的价值追求,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写好凝心聚力新篇章。要认真挖掘统一战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优势作用,充分发挥好人才荟萃、民主协商、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等优势,全面提高统一战线治理能力。要善于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依托群团组织、统战团体、联谊组织开展工作,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形成共同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和规模效应。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要充分发挥各类联谊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搭建让广大统战成员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成长进步、实现价值的平台,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要深刻认识互联网作为舆论生成策源地、信息传播集散地、思想交锋主阵地的重要作用,加快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利用网络手段,整合优化线上线下资源,掌握话语权、宣传正能量,更加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引领。

  四是狠抓工作落实。要转变工作作风,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各领域统战工作往深里抓、往实处做、往细里落,确保关于统一战线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夯实基层统战,加强基层力量配备、畅通各项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打通神经末梢梗阻。要加强项目推进,努力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实现统战工作从“看不见、摸不着”向“既看得见、又摸得着”转变,更好地宣传统战新形象,展现统战新作为。

  五是助力抗击疫情。疫情防控仍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围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精准指导、服务企业、促进发展,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

  (作者:韩九云,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