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革要闻 - 内容
 
【专项民主监督在行动】聚焦“更稳定的工作”——民革常州市委专项民主监督助力稳就业保民生
发布日期:2020-12-09 浏览次数:  字号:〖
 

编者按:受中共常州市委委托,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和无党派人士结合各自优势特色,分别围绕“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八项任务开展“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专项民主监督。

根据界别特色和资源优势,民革市委会对口“更稳定的工作”专项工作小组,重点监督各有关部门“更稳定的工作”任务目标是否落实、突出问题排查是否深入、该民生领域制度机制是否健全等。

12月8日,民革常州市委会与市人社局对接,正式启动开展“更稳定的工作”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实地调研了拨云科技园、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了专题座谈。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主委、“更稳定的工作”专项民主监督团(以下简称“民革民主监督团”)团长卢明康参加活动并讲话,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市行政学院副院长(兼)嘉秀娟参加活动。

民革市委副主委高玉华、陈建生、罗军,市人社局副局长李庆参加活动。

在拨云科技园,民革民主监督团听取了拨云科技园关于园区建设运营、科技项目引进与培育的情况汇报,走访了入驻项目江苏然诺环保科技、常州碧瑞医疗科技、江苏长弘半导体等科创企业。

在市人力资源市场,民革民主监督团听取了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的整体建设情况,实地查看和使用了常州人社APP关于智能求职与招聘、岗位技能培训等信息化服务。

在座谈会上,嘉秀娟作专项工作汇报。她表示,市人社局作为“更稳定的工作”的牵头单位,始终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今年以来围绕“保障企业运转”“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消除就业不合理限制”“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四个方面持续发力,探索创立“智慧就业创业”“常州青年就业见习模式”“新业态人员工伤保险制度”等新办法新举措,取得一定成效。

截至11月底,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5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73万人,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9994人,支持成功自主创业1.72万人,开展职业技能补贴培训28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接受民主监督,是推动、帮助、指导市人社局开展民生工作的有力抓手,往后的工作中,一定积极主动配合民革市委会的各项民主监督,加强协同联动,共同推动“稳就业 保民生”的部署要求落实见效。

民革民主监督团成员进行了发言交流。

罗军表示,今年我市研究制定了《常州市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三年行动计划》,重点聚焦“八个更”,推动民愿民盼的相关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市人社局是民革市委会的对口联系单位,也是这项专项民主监督的牵头单位。两家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推进,办法多、举措实。

陈建生表示,围绕“更稳定的工作”,人社局的工作有亮点、有成效、有特色,居民就业是整个稳定民生的基础。建议接下来的工作,邀请“更稳定的工作”工作小组的其他成员单位共同参加,群策群力,更好地推进民生问题的解决。

卢明康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市人社局围绕“稳就业”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也受到了国务院的肯定。

他对推进“更稳定的工作”提出三项建议:

一是保障企业,提升就业增量。只有靠发展,提升企业的用工需求,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问题,要通过政策叠加,解决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实际困难。对企业的用工难问题,要主动上门对接,提供个性化的用工服务和保障。

二是突出重点,分类就业保障。针对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等不同年龄结构、不同学历结构的人群,有针对性地完善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继续加强对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就业帮扶和生活保障。

三是强化服务,架好就业桥梁。建好云端、实体“两端”的就业服务市场,优化网络系统和APP的智能化水平,提升使用感受,同时要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智能服务的覆盖面和使用率,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使用“智慧就业服务网络”。

民革民主监督团团员,市人社局特约监察员,民革市委、市人社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王华崇   范芸)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