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专栏 - 党员风采 - 内容
 
【党员风采】王璇:民革的“党员典范”,医界的“送子观音”
发布日期:2021-03-02 浏览次数:  字号:〖
 

编者按

本期党员风采,就为大家推介这位民革党员。在党派工作上,她是组织参政建言、社会服务的“热心大姐”;在医卫工作上,她是孟河医派第三代传人、常州市名老中医、常州一院中医科创科主任巢伯舫的“关门弟子”,深耕妇科和不孕不育等领域,患者赞其为“送子观音”。

王璇,民革常州市天宁区一支部党员,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专家,师承孟河医派第三代传人、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创科主任巢伯舫,为其学术经验指定传人。同时,先后跟随首届国医大师、脾胃专家徐景藩教授,国医大师、中医妇科专家夏桂成教授临证抄方,深得两位教授精髓。

曾经担任常州市政协委员,民革常州市天宁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天宁区一支部主委,民革常州市委委员,民革常州市妇委会主任。先后两次获民革全国先进个人及妇委会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并出席表彰大会,受到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的亲切接见。

勤奋好学的茅山“铁姑娘”

瘦弱身躯挑“千担”

王璇,1975年5月下放常州茅山林场南海底工区机械知青点,后调入工业工区的机械小工厂,担任负责人。1976年底,茅东河整治工程展开,正是寒冬腊月时节,她带领小工厂的知青们迎风雪,斗严寒,刻苦奋战在工地。作为队长,她以身作则,争挑重担,可个别男知青不服气,点她的斤两,特意在她的担子上加码,王璇并不怯阵,硬以瘦弱的身躯挑起难以承受的重压,连日的重担压破了她的肩膀,衣服与血肉模糊的肩粘连在一起,夜晚脱衣是撕心裂肺般的痛,可她毫不啃声,擦干血和泪,第二天继续战斗,最终导致仅19岁的她椎脊盘突出、支气管扩张咯血,但她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令知青们不得不为之钦佩,称她为茅山机械点的“铁姑娘”!直到被推选为先进知青代表回常州开会,她才上医院治疗。

“1977”凤凰涅槃

1977年10月,全国高考恢复,年底进行统考的消息传到茅山,一直有考大学愿望的王璇既兴奋又担忧:兴奋的是新的人生愿景展现在眼前,担忧的是身为小工厂负责人,正面临全年生产任务完成的紧要关头。时间紧,任务重,考不考?她极为纠结。在身边知青和要好同学的鼓励下,王璇下决心放手一搏,利用仅有的一点业余时间,投身复习,凭借多年勤奋好学打下的扎实基础,市考、省考,一路“过关斩将”,终于如愿考入南京中医学院苏州分校中医专业,实现了她人生路上的第一个梦想!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人生唯有经受苦难,方能创造辉煌!茅山知青这数年的经历给王璇最大的收获就是“吃过苦,受过累!”用许多茅山知青喜欢说的话就是:“有茅山知青这碗‘酒’垫底,什么样的‘酒’全能对付!”

孟河医派的正宗传人

师从“一代名医”巢伯舫

1981年7月,王璇有幸师从一代名医、孟河医派传人巢伯舫主任。

孟河医派是中国传统医学中的一个突出流派,明末清初发源于常州孟河镇,最具代表性的费、马、巢、丁四大医家以其高深的学术造诣,丰富的临床经验,对祖国医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功绩。以他们为核心而形成的孟河医派,似一颗灿烂的明星,照耀在清代末年、民国初年的医坛上,流派延续至今已有近四百年历史。四大医家之一的代表巢伯舫,从医60多年,治学态度严谨,一生清廉无私,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医风正派。王璇在他的熏陶下,更是虚心求教,认真研学,其一丝不苟、勤奋刻苦的精神深得巢老的赞赏,从而成为他的“关门弟子”,对王璇更加言传身教,循循善诱,将其高深的治学理念、丰富的医学经验悉数传授于她。

博采众长丰“羽翼”

在巢老的指点下,王璇先后求教于众多名家学者,诸如全国妇科专家沈仲理教授,国医大师、全国中医妇科专家、江苏省中医院夏桂成教授,全国中西医结合妇产科主任、上海复旦大学妇产医院主任俞瑾教授等,使她的医术得到更进一步地提升。

与此同时,王璇先后又赴江苏省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北京中西医结合妇产科高级研修班等研修学习。经过几十年的学习积累、刻苦钻研与博采众长,王璇将孟河医派的医术不断推陈出新,发扬光大,2012年凭借其在医学事业上取得的骄人业绩,她被推举为常州孟河医派传承学会副会长。

心怀感恩治病救人

作为孟河医派的正宗传人,王璇不仅传承医派的高超医术,而且秉承其治学理念:“不为良相,即为良医”,“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等,在治病救人的同时,努力济世助困,帮助病人解决难题,资助扶养贫困学子。如一位安徽外来民工,患有肝硬化腹水(晚期)、胆囊炎、溃疡性肠炎、贫血症等多种重病,还是位单亲父亲,肩负着两个读高中子女的扶养与就读重担。王璇在看病时得知他极度困难的情况,立刻意识到:如果这位父亲不在,这个家就散了,两位孩子的学业就将中止,遂倾囊而出,帮助解决病人的生活费,并发动捐款,联系慈善机构。经过近三年的坚持,终于稳定了病人的病情,挽救了他的家庭,如今他大女儿已考上大学,儿子在读高三,其学习生活费也都得以解决,全家人对此都感激不尽。

身为医生,王璇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到自己医治的病人在治愈后对她发自内心的真挚微笑;最高的奖赏是患者对自己医术的肯定,是口口相传的民众口碑!

病人眼中的“送子观音”

“妇科圣手”“送子观音”

王璇主任擅长于中医内妇科和不孕不育症的治疗。她根据多年积累的丰富临床经验,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法,为无数病人解除多种疑难杂症,特别是为不孕不育症患者带来了福音,解决她们的生育难题,甚至挽救了许多濒临破裂的家庭。

有位病人,患子宫肌瘤、内膜异位症,有一次不明原由的流产史,先后到过本地外地、公立私立多家医院,多位医生查看病史、病情,第一表情凝重,接着摇头,最后叹气:复杂难治,结果自然不理想,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王璇。经查验,她首先鼓励病人放下负担接受治疗,配合相关检查后开始中药调理,并耐心嘱咐病人各种注意事项。数月的备孕时间对病人既宝贵又漫长,中间还夹杂着心理的反复纠缠与不信任。但在王璇耐心而又细心的指导下一举怀孕成功,又经她的保驾护航,终于在2018年生下了一健康宝宝,夫妻俩激动得热泪盈眶,对着王璇等医护人员无以言表其内心的感激之情。

患者王某和丈夫都是高校的大学教师,因结婚较晚,一直想尽快生个宝宝,可两年都没怀上,跑了多家医院,始终没有成效。王璇主任详细询问情况,督促夫妻同做检查,结果是丈夫精子量少,活动力与活动率都很低;妻子性激素功能偏低,导致怀孕几率极低。经王璇半年多的调理与心理疏导,女方有了正常排卵,男方精液也达标,终于怀孕生子,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医者更需仁心

菩萨心肠仁慈爱,悬壶济世兴万家。王璇认为:不孕不育不仅仅是单纯的生殖健康问题,而且是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师出名门的她不但有一身妙手回春的医术,更有一颗仁者的慈爱之心,让每个不孕家庭绽放笑容是王璇的追求,厚仁、博术、精勤是她的原则,向每位不孕症患者播撒爱的种子,孕育新的生命是她一生奋斗的目标!

诚挚奉献的民革“大姐”

医界、民革“双岗建功”

王璇一心从事医学事业,原先对党派政治从不关心。后经“民革”人士多次动员,特别强调加入“民革”后能更好地开阔视野,增进交流,拓展领域,播洒爱心……从而在1990年加入了“民革”。此后担任民革常州市医卫支部、一院支部、天宁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民革常州市委委员,民革常州市妇委会主任。

20多年来,王璇每年坚持参加民革组织的免费义诊活动,为常州困难企业、台资企业、乡镇企业、革命老区及在野外坚守岗位的职工送医送药,义诊量达2万多人次。主动参与市妇联举办的下岗女工再就业活动,免费开设“老年人及老年病常规护理”等知识讲座50多场次。先后还捐助贫困学生10余名。如资助我市一初级中学两名贫困生的生活与学业,一方面给予她们经济上的援助,另一方面经常与她们交流,谈理想、谈学业、谈未来,不断增强她们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力量。经过数年的努力,这两位学生都顺利地考入高中,其中一位考上了常州省立中学,是该校当年唯一考入省常中的学生。如今,这两名学生都已考上大学,更美好的未来正向她们展现!

政协履职再出发

2005年王璇当选为常州市政协委员,2006年就提出《建议医保用药及自费药品比例公开》的提案,得到市劳动保障局的重视和采纳,在2007年调整医保药品目录时,相关药品都进入了医保。2008年她的提案《提高人口素质从源头抓起》获得分管副市长的高度重视,组织市卫生局、市妇联等五部委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婚前医学检查工作的意见》,并将此项工作列入2009年常州市50项重点工程,从而使免费婚检在全市全面实施,惠及龙城百姓,有效地提高了生育质量。2010年的提案《重视城市老龄化趋势,加快老龄事业发展》获市政协重点提案,后又被评为年度市优秀提案。

40年不改从医初心

“医者仁心”!王璇自1981年开始从医,至今已有40个年头,40年来,她就诊始终面带微笑,语气温顺,和蔼可亲,热情、耐心、平等、周到地对待每位患者。为方便外地赶来的病人,她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为他们看病。许多患者都说请王主任看病如沐春风,称赞她创造了“王氏心灵疗法”,不经意间就使病痛减轻了好多。而通过民革与政协的活动则使王璇从事的医学事业得到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使她出众的才华得到进一步地展示。为此她被众人称赞为“以民为先,敢讲真话”的政协好委员,多次获得省、市民革先进个人,先后两次获民革全国先进个人及妇委会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她总是谦虚地说:“我是一名民革党员,组织上推荐我当政协委员也好,取得荣誉也好,都是对我的信任。荣誉的取得,不仅仅是一种称号,更是一份神圣的使命、一种巨大的责任,我不能亵渎这份责任,必须尽职尽责,问心无愧。”

文/高祖伟 王华崇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