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革要闻 - 内容
 
民革常州市委会举行《百年传奇事 精忠报国情——追忆“统战楷模”屈武》专题中山博爱讲堂
发布日期:2023-05-13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3日,民革常州市委会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暨统一战线史、多党合作史、民革党史专题中山博爱讲堂。本次讲堂由民革党员、常州市第二中学历史教研组组长傅宝留作题为《百年传奇事 精忠报国情——追忆“统战楷模”屈武》的专题讲座。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民革常州市委会主委、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张加林和全体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民革常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罗军主持会议。
  市委会全体市委委员,全市各区级组织、各支部主委参加现场会议。民革全市各级组织党员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收听收看。
  傅宝留从“屈武简历、屈武的求学经历、屈武的革命经历、屈武与伟人、屈武与国共和谈、屈武入党问题、屈武与民革、屈武与祖国统一大业”等8个方面追忆了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政治活动家、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卓越领导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名誉主席屈武同志的传奇一生和革命事迹。
  会议指出,屈武同志在长达70多年的政治生涯中,始终贯穿着一条“爱国第一,精忠报国”的红线。屈武作为五四运动的主要参与者,在李大钊的推荐下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孙中山的推荐下加入中国国民党,怀揣救国理想,后与刘伯承、左权等人赴苏联最高军事学府——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军事,与蒋经国、邓小平等人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政治。在国内战事趋紧的情况下,1939年,屈武毅然回国请求恢复他的中共党籍,与刘伯承、邓小平等同学上前线并肩抗日。周恩来站在统一战线的角度指出,屈武从事统战工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堪称最佳人选。屈武以党和国家利益为第一生命,坚决服从中共安排,留在党外。发挥他是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的爱婿,以及与蒋经国是结拜兄弟的关系,同国民党上层广泛接触和交往,为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
  会议强调,屈武同志与常州和常州民革都有不解之缘。1945年屈武作为国民党中央“赴新疆和谈代表团”主要成员,受周恩来之命,与民革前辈张治中一道,推动释放了瞿秋白的夫人杨之华、女儿瞿独伊,以及其他131名中共党员,并派人安全护送回延安。同时策动新疆和平解放,使全国面积最大的一个省区没有经过战争,没有经过流血,没有被分裂出去,和平地回到人民的怀抱,收到毛泽东和周恩来高度评价,谱写了“国共关系史上空前的、绝无仅有的光辉篇章”。在屈武同志95岁高龄时,为民革常州市委会题写他丈人于右任先生的著名爱国诗词“寒梅雪里香浓,仙境人间自永。犹余故国青山梦,画得神州一统”,是屈武同志对民革常州市委会建设发展的深情寄语,也是对常州推进祖国统一工作的嘱托和希望。

  会议指出,1987年,由邓颖超题签、习仲勋作序的《屈武文选》正式出版。习仲勋对屈武这位数十年的老友和陕西老乡评价道:“屈武同志坚强的革命意志,鲜明的原则立场,刚正不阿的性格,丰富的政治阅历,是我一向钦佩的。”民革常州市委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以此次学习为起点,把学深、悟透、践行包括屈武同志在内的“统战楷模”“民革前辈”的革命精神、意志品质,作为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矢志不渝跟党走的红色血脉赓续好,把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传承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集智聚力,作出应有贡献。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