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革要闻 - 内容
 
省市联动 举办参政议政“笔杆子”培训
发布日期:2023-05-18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8日,由民革常州市委会、民革江苏省委会社会和法治委员会、民革江苏省法律工作者联谊会联合主办的参政议政“笔杆子”培训在常州市行政中心举办。民革常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罗军主持培训。
  培训邀请常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常州市社科院副院长、二级调研员叶英姿,常州市政协提案委秘书处处长、一级主任科员张志成,常州市政协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于超影,分别围绕课题调研、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三个主题作辅导讲座,着力就“写什么”“如何写”解惑答疑、传经送宝。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辅导讲座内容丰富、语言朴实、案例详实、建议精准,与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
  为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此次培训印发了参政议政工作资料汇编,明确了课题调研、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写作参考格式,选取了近五年来民革市委会撰写报送的重点调研课题、政协集体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信息为示范案例进行展示,为民革基层组织和民革党员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供模板。
  罗军在讲话中指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也是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存在价值的重要体现。他强调,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贯彻落实民革中央“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要求,着力从四个方面下功夫、见真章、出实效。
  一是坚持把助力高质量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要胸怀“国之大者”、民之关切,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讲政治、想问题、强履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选择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问题,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主攻方向,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常州民革的智慧和力量。二是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要自觉将调查研究作为民革参政议政的“必修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学深弄通为什么调查研究、如何调查研究,班子“一把手”尤其要树立“先调研、后建言”的履职理念,通过深入广泛调研掌握全面情况、发现关键问题、提出可行建议,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智囊参谋。三是把发挥界别特色优势作为参政议政的品牌亮点。要立足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统一等民革界别特色和工作重点,集中力量资政建言,重点要根据不同的反映渠道找准不同的参政议政着力点,政协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要“精”,政党协商要“准”,调研课题要“优”,社情民意要“快”,狠抓参政议政质量实效,打造民革参政议政品牌。四是把强化自身建设作为参政议政的履职保障。各级领导班子要当好“领头雁”,扣紧“责任链”,用好“指挥棒”,及时总结参政议政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方法,完善长效机制,重点抓好专委会、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青年骨干党员等主力军、生力军、后备军建设,全面建立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水平高的参政议政队伍。
  民革常州市委会委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专委会、各基层组织申报课题执笔人,以及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现场培训。民革江苏省委会社会和法治委员会成员、民革江苏省法律工作者联谊会成员通过网络直播方式收听收看。

  民革云南省曲靖市委会等应邀组织收看培训直播。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