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专栏 - 政治学习 - 政治资讯 - 内容
 
统战信息学习资料(选编)
发布日期:2010-04-26 浏览次数:  字号:〖
 

编者按:

信息是各级党委和上级部门了解情况、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发挥各界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途径;是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的最经常、最便捷的重要渠道;是各级统战部门、各民主党派沟通交流、提高工作水平、掌握工作动态的重要手段。为此,本期我们特选取“如何做好统战信息工作”为主题,以供民革党员学习。

 

问:统战信息的基本分类有哪些?

答:通常认为,统战信息可以分为六大类:①经验类信息,主要反映工作中的新经验、新做法,要关于归纳,有新意,防止写成工作总结;②动态类信息,主要反映某项工作、活动或事件的发展变化情况,要注意着眼点和角度,避免成为简明新闻报道或流水帐③问题类信息,主要反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矛盾,要注意倾向性,不要变成揭短信息,给当地党委政府添乱④建议类信息,主要反映下级或基层干部群众对上级机关的建议,要有普遍指导意义,不要变成社情民意⑤民意类信息,主要反映党外人士、各界群众的思想状况,要有一定代表性⑥言论类信息,主要反映党外人士、基层群众对有关问题的看法,立意要高,观点要新,不要拿媒体上都在喊的东西报给领导.

问:当前,统战信息上报的载体有哪些?

答:这里重点讲解市委办的《快报》、市政协《社情民意》、省委统战部的《统战工作》、市委统战部的《诤言直通车》等信息载体,需要说明的是市委统战部《统情专报》所刊登的信息主要是向市委办《快报》和省委统战部《统战工作》上报的,因此,《统情专报》的信息特点其实就是市委办《快报》和省委统战部《统战工作》信息特点的综合体。

市委办《快报》,紧贴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在市级机关部门以及各辖区委、政府领导中广泛发行。具有两大特点:一是紧扣当前的热点、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要求有很强的针对性、代表性、操作性,一些仅仅与一个地区、一个领域有关系,在中心工作上没有影响或价值或者影响或者价值较小的信息一般很少刊登;二是读者较广,在县处级以上领导中公开,周知度广,因此一些内参性质的、信访性质的或者反映部分群众意见建议一般化社情民意类的信息不是它的重点。

市政协的《社情民意》,与《快报》的相同点就是都是为服务中心的重要刊物,《快报》能用的信息《社情民意》一般都能用。但是《社情民意》的读者主要集中在市四套班子领导,发放范围没有《快报》大,那么有些不便于通过《快报》反映的信息可以通过《社情民意》上报;同时《社情民意》能够反映社会各界的各类问题、各种情况,因此,《社情民意》的范围比《快报》广。

省委统战部《统战工作》,与《社情民意》、《快报》最大不同点在于它主要反映的是统一战线事业建设过程中的工作情况、问题建议以及其他信息,集中反映各地统战工作的特色、亮点、经验、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基层意见建议,与统战工作无关的信息不登。

市委统战部的《诤言直通车》,是市委统战部一项重要的参政议政类刊物,也是“我为常州促发展、保增长献一计”活动的主要载体,发放范围也主要集中在四套班子领导上,其重要特点有:一主要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即围绕市委、市政府最关注的问题编报意见建议类的信息,那些仅仅基层领导或者部门领导需要关注或者就可以解决的问题,那些需要省级或者中央领导关注的问题一般不能作为《诤言直通车》的信息点;二比较讲究质量,所报的信息不能只反映问题,不提出对策,不能只说明意见不提出建议,既要有针对性,还要有操作性,既要有一定的调查研究,还要有很好的理性思考。故《诤言直通车》的范围比较狭窄,录用的门槛也比较高,在上报信息时需要注意把握好这些刊物的特点,做到有的放矢。

问:如何提升质量,增强上报信息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答:在上报信息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准则,既上报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措施、新成绩,也不回避问题和矛盾,充分挖掘、合理利用信息资源,注重挖掘利用与分析综合相结合,选好信息工作的切入点,努力开发高质量的信息,在提高录用率上下功夫,力求上报的信息内容丰富厚实、全面准确。具体做法是:

一是主抓“重点”,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积极报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建议,及时反映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客观上报综合性信息。这类信息立意高,内容新颖,易被上级部门采用;二是敢攻“难点”,结合市情,抓住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易解决的问题、某些薄弱环节以及统一战线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组织深入调研,注意上报技巧,及时反映带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和制定政策提供依据;三是突出“特点”,特点即特色,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是民革的工作重点和特色。应积极关注党和国家针对台湾出台的重大方针政策、国家领导人涉台重要讲话以及台湾当局对大陆政策的变化、台商的动态等,及时收集民革党员的看法、评价和建议,上报统战部;四是巧报“亮点”,主要是上报常州民革的工作创新、具有典型性和推广价值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思路等“闪光点”,这类信息有党派特色和新鲜感,能起到借鉴和推动作用,录用率较高;五是关注“反馈点”,即针对中央制定的重大方针政策,各级政府在贯彻执行中存在或出现的某些问题或偏差,注意收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细致深入分析,将有价值的反馈信息及时上报;六是捕捉“突发点”,主要针对本地区或其他地区发生的突发性事件,从全局的高度时刻关注事件的动态发展,注重反映事件的倾向性、影响性以及前瞻性、预警性,侧重预防和经验教训,引起党委、政府的重视。

问:信息员应该具备的素质和技能有哪些?

答:基层统战信息员要具备“三心”的素质,吃透“三情”的技能。“三心”,即一要“有心”,善于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挖掘有价值的信息;二要“用心”,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对信息潜在价值的判断力,注重信息资源的深加工,努力培养自己分析、使用信息的工作能力;三是要有“耐心”,信息工作是一项枯燥、很苦很累的工作,要能耐得住性子,保持激情,力戒浮躁心理,把信息工作当作一个专业、一个事项来做,当作展示信息员个人才能、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三情”,即一是吃透“上”情,要学习把握好中央有关统战方针、政策,始终保证统战信息编写不偏离正确的方向,坚持政治性;二是吃透“下”情,要深入基层搞调研,为写好高质量的信息稿件打好基础;三是吃透“外”情,要注重交流学习,汲取优秀工作经验和技巧方法,开拓视野。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