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专栏 - 党员风采 - 内容
 
江南活水浇灌的青海“花儿”—记国家一级演员、土家族著名歌唱家、民革党员张朵儿
发布日期:2014-11-21 浏览次数:  字号:〖
 

张朵儿,土族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金唱片得主,中国民歌“花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花儿王”朱仲禄的关门弟子、中国传统音乐学会“花儿”艺术委员会委员、青海省“花儿”研究会副会长、上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特聘教授。任江苏常州市歌舞剧院演出部主任,常州市民族之花艺术团团长兼艺术总监。

 

倾注心血浇灌的美丽“花儿”

1995年,张朵儿从青海艺术学校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师从著名歌唱艺术家靳玉竹等专攻民族唱法。2002年,她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研修音乐学,在博士生导师乔建中先生的精心指导下,提高了中国传统音乐学术水平。

其间,她又得到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中国花儿王朱仲禄先生的真传。在老先生的口传心授下,她演唱的花儿,既保留了原生态唱法的特点,又融入了艺术唱法的技巧,把歌曲的内容和情感诠释得淋漓尽致。她的专辑《花儿本是心上的话》全部采用了西北传统花儿的歌词,或优美艳丽,或婉约绵长,是当今花儿唱片中品位最高的一件精品。

巍峨耸立、雄浑博大的青藏高原和烟波浩淼的青海湖孕育了朵儿宽博的音域,对生命和自然独特的领悟,使她的歌声中透着一股高原特有的深沉隽永,无论是演唱力度的扩展、颤音的效果,都显示出一种来自西部的天性与野性的和谐统一;作为土族艺术家,从小长于多民族聚居之地,又孕育了她空灵飘逸、风影变换的婉转歌喉;来到江南水乡后,又融入了南国丝竹细腻、缠绵的演唱风格,形成了西部粗犷豁达和南国委婉柔美完美结合的独特演唱风格。她的歌声,高音圆亮,中音甜美,低音丰满,听来让人回肠荡气。

1998年,张朵儿参加了文化部主办的第24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暨98全国声乐新人新作大赛,她的原唱《放歌江河源》获全国声乐新人新作演唱文化奖(大赛最高奖);1999年在南宁国际艺术节暨第九届少数民族声乐比赛上获民族唱法孔雀奖2000年原唱《安召索罗罗》获中央电视台《中国音乐电视西部系列》十佳新人演唱奖2002年由上海唱片公司出版发行首张演唱专辑《西部谣》;演唱的《西部谣》获得江苏省第五届音乐舞蹈节声乐大赛一等奖、《西部谣》作词奖、江苏省首届艺术专业教师技能大赛演唱一等奖。2004年她原唱的《高原小江南》获第七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国家级、与文华奖并列);2006年,我国最具权威、最有影响力的中国唱片上海公司同时推出她的两张西部色彩浓郁的演唱专辑精品版《可可西里·无极生命的旋律》和《花儿本是心上的话》;2008年,在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国唱片总公司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金唱片奖评选中,张朵儿与金曼、廖昌永、谭晶、刘和刚、王力宏、凤凰组合等歌坛大腕一并荣获被誉为东方格莱美的中国金唱片奖。2009“和谐颂”首届中国艺术特长生教育成果组委会授予张朵儿教授 “全国优秀教师奖”。

朵儿的努力,对于弘扬主旋律、歌唱新时代,对于继承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艺术院校的教学科研,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而在这些眩目的成绩背后,是朵儿辛勤的汗水和执着的耕耘。

《中国文化报》、《音乐周报》、《青海日报》、《常州日报》、《扬子晚报》、新华社专访版《新华每日电讯》等新闻媒体都先后专题介绍其事迹,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常州电视台(外宣传主办)先后播出她的专访,国家一级学术专业期刊《音乐爱好者》专刊发表《“原生态”与民族唱法间的自由游走》的评论学术文章对其大力推介。

 

致力民族团结的真情朵儿

 

 2003年,朵儿作为高级艺术人才从青海民族歌舞剧院引进到常州艺术分院,任专职民族声乐教授。对“共饮一江水”的青海和江苏,朵儿有着同样的挚爱和真情。

  在常州,朵儿除了自己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平日里十分注重用纯粹的歌舞为民族同胞做点事。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少数民族同胞到江南地区,语言、文化上有差异,但他们能歌善舞,我就用最朴实的方式,用少数民族共有的民族文化——歌舞来交流。”张朵儿对记者说,民族间的交流“不用讲大道理,用这种简单朴实的方式就好”。

  张朵儿组建了公益性的常州市民族之花艺术团,并亲自担任团长和艺术总监。多年来,她率团活跃在基层,到当地少数民族较多的单位、社区义务演出,用歌声和真情,与各民族同胞沟通交流,是她在业余时间常做的事。寒假期间,当地学校新疆班有一些学生没买到票回不了家,想家想得哭,张朵儿就带领艺术团前来慰问演出,大冬天的穿着新疆裙,在教学楼的空地上就与能歌善舞的新疆姑娘小伙子们共舞,还与学生们一起吃手抓炒面,一起过节。

 20多岁的马杰是常州西林路上一家拉面馆的回族服务员,爱唱歌,在2008年参加常州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文艺晚会海选,唱得不好,被刷掉了。张朵儿觉得挺可惜,被小伙子的执着所打动,就想培养一下。当时马杰没信心,加上文化水平不高,时间也短,压力很大。张朵儿就免费一对一对他特训,选了花儿里面难度极大的一首《上去高山望平川》,经过三个月特训,第一次彩排就通过了,正式演出时一炮打响,技惊全场。后来马杰成了“小名人”,经常代表市里参加全省群众性演出。

  2010630,扬子晚报专访报道:“青海花儿落户龙城,拉面馆里教出小名人,张朵儿有爱心,无偿培训拉面馆服务员,;有能力,组建公益性艺术团,用歌声与真情,与各民族同胞沟通交流;有个性,拒绝商业演出。最特殊的方面在于,张朵儿既是土生土长的青海人,又是常州市作为高级艺术人才引进的常州人,身份的特殊使张朵儿有了更大的责任。来到常州后一方面沉醉高雅艺术的研究与创作,另一方面依靠“民族之花艺术团”面向基层凭借一名有声望的少数民族艺术家的影响力,帮助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民族团结。

  2010622,新华每日电讯:“张朵儿,江南活水,浇灌艳丽的民族之花”,成为在大江南的一名极富民族爱心的国家一级演员,被喻为中国民歌花儿使者”,在江南,不同年龄、不同民族、为了一方的安定和谐,数不清的民族之花在默默地奉献、尽情地绽放。有了他们,江南更美了。”

 在朵儿看来,这一切不能算是她个人的成功,她认为,这是一个文化发达时代的成功,一个开放包容的多元文化体制的成功,也是东部文化和西部文化交流、碰撞的成功。

正如江苏省常州歌舞剧院重点立项的花儿歌舞剧所唱的,花儿从长江之源的青海一路而下,吸收各民族文化养分最终东流入海,绽放成花,张朵儿,正因为有了这些来自民间音乐源头活水的滋养,也使得张朵儿这位“民族之花”的爱心使者走进了一片广阔的自由天地。为此,我们可以这样说:当心灵的境界融入了艺术长江源头的活水,朵儿便具有了鲜活的生命力,具有了质朴的、真善美的品格。

 如今常州已有土族、满族、回族、壮族、满族等49个少数民族5多人,如何把他们团结在一起共同为龙城的文化建设出力,是摆在朵儿面前的一道重任。

我辛苦一点没关系,让生活在这里的少数民族同胞们更幸福,少点后顾之忧,就是对我的肯定!”如今在常州,人们亲切地称张团长为龙城的“民族之花爱心大使”。

 

“浪花花清(者)浪花花白,

从源头流向大海,

江水(者)不断花儿开不败,

朵朵唱的是真情大爱。”

 

       如今,作为定居江南的高原女儿,张朵儿希望通过自己努力,把西部和东部更紧密地联在一起,通过更多的交流和往来,互相取长补短,实现东西部的共同发展和民族的共同繁荣。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