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专栏 - 党员风采 - 内容
 
参观王昆仑故居诗五首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  字号:〖
 
 

 

 

 

此日也,在民革常州市委章文玉副主委带领下,市民革直属支部、直属二支部与江苏理工支部凡三十余名党员,共赴无锡参观王昆仑(19021985)故居。七十二峰山馆乃其父王心如于一九二七年所建之太湖别墅。其故居本在无锡旧城之姚宝巷,惜今不复存焉。故辟此而为之。该建筑面阔六间,仿歇山式,三面环廊,南临太湖,北有翠柏,环清境幽。拾级而下,便至万方楼。楼名取自杜甫诗句“花近高楼伤客心,万方多难此登临”。嗣后,由民革无锡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李卫家作陪,途经广福禅寺、一勺泉、包孕吴越石刻、震泽神鼋、鼋渚春涛,过藕花深处至太湖绝佳处,揽胜而思昔,凭古而吊今。十一月二十八日序并诗

   

其一·万方楼

楼高极目三千顷,景阔遐观七十峰

月上中天临大地,船浮碧水出晴空

三山缥缈隔云雾,五湖无涯见化功

揽胜追思吊今古,何时觅得范蠡踪

    

【注释】

万方楼之名或源于景之宽之广,或取自杜甫“花近高楼伤客心,万方多难此登临”。一九三五年八月,沪宁抗日救亡骨干二十余人曾于此召开会议,共商推动抗日救亡运动。

七十取整数,实为七十二峰也。《七十二峰记》:“太湖之山,发自天目,迤逦至宜兴入太湖,融为诸山。湖之西北为山十有四,马迹最大;又东为山四十有一,西洞庭最大;又东为山十有七,东洞庭最大。马迹、两洞庭,观之渺然如世外,即之茂林平野,闾巷井舍,仙宫梵宇,星布棋列。”

万方楼有联曰:“月从水底出,船自天上来。” 临湖一联则曰:“烟波千里孕吴越,湖天一角包万方。”

太湖仙岛原名三山,俗称乌龟山,乃太湖七十二峰之著名山峰,实由四小山峰组成。首尾二山名“东鸭、西鸭”,主山名“三峰”,另一小峰无名。

太湖位于长三角南缘,古称震泽、具区,亦名五湖、笠泽,乃吾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化功,造化之功也。宋·苏轼《祝文·秋赛文》之二:“惟神光照祀典(祭祀之仪礼),幽赞化功。”

范蠡(前536448),字少伯,春秋时楚国宛地三户人,助越王勾践复国后泛舟五湖。

其二·踏浪濯足

先生踏浪爱吟哦,濯足湖边啸且歌

回首三峰浴玉镜,金光点点耀烟波。

【注释】

明末,东林党首领高攀龙(15621626)常来鼋头渚踏浪吟哦,尚留“鼋头渚边濯足”遗迹。

啸歌[xiàogē],长啸吟咏也。《诗经·小雅·白华》:“啸歌伤怀,念彼硕人。”西晋·左思(250305)《招隐二首·其一》:“非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何事待啸歌,灌木自悲吟。”

三峰,太湖仙岛也。玉镜,太湖也。

其三·太湖仙岛

淡墨无痕缥缈间,烟波浩渺水连天

仙山隐现蓬莱阁,鸡犬似闻桃花源

水色遥看临万顷,湖光四顾开三边

平生最爱范少伯,一叶扁舟去不还。

【注释】

鼋头立有巨石,正刻“鼋头渚”,背刻“鼋渚春涛”,乃清末唐陀手笔。鼋渚春涛望太湖仙岛,因雾霾之故,可谓缥缈若蓬莱,虚无似桃源。鼋渚春涛远眺太湖仙岛,云雾中似淡墨晕染,飘渺无痕,故吾谓同行者曰:“此云雾蒸腾,实乃仙气弥漫故也。”此以国画之淡墨晕化而喻之也。

烟波浩渺,水波渺茫似烟雾笼罩也。唐·崔致远(857—?)《将归海东巉[chán](山势高峻或嶙峋突兀)山春望》:“目极烟波浩渺间,晓鸟飞处认乡关。”

仙山,太湖仙岛也。

见晋陶渊明之《桃花源记》,后唐季王维《桃源行》、张旭《桃花溪》、刘禹锡《桃源行》及宋代梅尧臣《桃花源诗》、王安石《桃源行》等。

万顷,太湖也。

三边,即三面也。鼋头渚座落于三面环水之半岛上,故曰开三边。半岛形如突入湖中之鼋头,故曰鼋头渚。

范蠡,字少伯也。

其四·包孕吴越

包吴孕越几春秋?万顷波涛水一沤

鸥鹭无猜相嬉戏,鸱夷有怨独悠游

湖山万里堪入画,西子一人何所求

胜境忽疑仙岛近,轻烟漠漠又登楼

    

【注释】

包吴孕越,即包孕吴越也。

一沤,一水泡也。佛教用以喻无常生灭。

③《列子•黄帝篇》:“海上之人有好鸥鸟者,每旦之海上,从鸥鸟游,鸥鸟之至者百住而不止。其父曰:‘吾闻鸥鸟皆从汝游,汝取来,吾玩之’。明日之海上,鸥鸟舞而不下也。”

传范蠡助勾践灭吴兴越,一雪会稽之耻。功成名就后急流勇退,化名鸱夷子皮,遨游七十二峰之间。唐•杜牧《杜秋娘诗》:“西子下姑苏,一轲逐鸱夷。”冯集梧注:“《史记·货殖列传》:“范蠡乘扁舟,浮于江湖,变名易姓,适齐为鸱夷子皮 。”《史记·货殖列传》:“范蠡既雪会稽之耻,乃喟然而叹曰:‘计然之策七,越用其五而得意。既已施于国,吾欲用之家。’乃乘扁舟浮于江湖。”

西施,名施夷光,越国美女,尊称“西子”。东汉人所著之《越绝书》载:“西施,亡吴后复归范蠡,同泛五湖而去。”吴灭当日,范蠡劝友人文种(?—前472)离勾践;又寻得旧情人西施,共驾扁舟,消失于烟波浩渺之中。宋·苏轼《水龙吟·黄州梦过栖霞楼》:“五湖闻道,扁舟归去,仍携西子。”

鼋头渚,亦名具区胜境也。“具区胜境”牌坊立于长春桥畔。透轻烟云雾而观之,仙岛似在咫尺,故而近也。

南宋·杨万里《烟雨楼》:“轻烟漠漠雨疏疏,碧瓦朱甍[zhū méng](朱红之屋顶,或借指帝王宫室、道院及庙宇等)照水隅。”

       

其五·惠山中山博爱之家

古镇惠山博爱家,无锡民革绽奇葩

交流学习行大道,日暮归来日已斜。

【注释】

下午,我等一行人到惠山古镇“中山博爱之家”参观学习。

奇葩[qí pā],奇而美之花朵也。此指民革无锡市委之建“中山博爱之家”,举国以“党员之家”名之,而此则以“中山博爱之家”为名,故曰奇葩。

交流学习,指我等特来取经也。大道,天下为公之道也。典出《礼记·礼运篇》:“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孙中山(18661925)之“天下为公”,实指民有、民治与民享之民权思想也。

(作者 李顺春  系江苏理工学院支部党员,单位:江苏理工学院)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