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革要闻 - 内容
 
民革常州市委会召开“坚定不移强产业”专题中山议政会
发布日期:2023-09-25   来源:徐晨纯 郑谓勋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4日,民革常州市委会召开“坚定不移强产业”专题中山议政会。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民革常州市委会主委、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张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民革常州市委会副主委高玉华、陈建生、罗军、吴小红,民革常州市委会全体委员、各区级组织主委、市委会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和区级组织班子成员代表,大会交流课题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张加林表示,要坚持不懈以中山议政会、中山青年建言主题沙龙等为载体,把常州民革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和智力资源培养好、凝聚好、使用好。各级组织的主委、班子成员和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民革党员,要带头“走在前、做示范”,身先士卒、当好表率,加强三级联动和内外协同,将民革的参政议政资源,紧紧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聚焦中共中央、中共省委的部署要求,紧紧聚焦中共常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532’发展战略,聚力建设新能源之都,更高水平建设‘两湖’创新区”等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不断提升常州民革服务中心大局、助力常州高质量发展的精度、深度和力度。

围绕“坚定不移强产业”大会主题汇报交流
  中共市委委托课题《加快上市(后备)企业合规体系建设 为打造“新能源之都”提供澎湃动能》的课题组执笔人陈建生表示,上市(后备)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是反映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市场主体活力、城市营商环境、未来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在“新能源之都”建设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常州板块”快速崛起,呈现出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加快推进上市(后备)企业合规体系建设,需要强化合规意识,提升合规管理能力水平,真正实现企业治理从“治已病”转向“治未病”,为“新能源之都”建设提供澎湃动能。建议全面推进中小企业合规改革,为存储更多的上市后备资源夯实基础。加快构建后备企业合规体系,为解决上市的堵点难点问题扫清障碍。提升上市企业合规管理水平,为上市后做大做强行稳致远提供保障。
  《常州融入上海大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发展区域经济对策研究》的课题组成员刘铭表示,加快融入上海大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是常州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要求,体现常州担当的重要举措,也是常州推进“532”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建议在建立健全协调机制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快融入上海大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发展的步伐。以自然山水之韵,塑造长三角休闲康养福地。以地理中心之利,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以工业明星之姿,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以两湖资源之特,绘就区域性科创中心。主动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顺应产业数字化转型与迭代升级的需求。积极推动大科学装置落户“两湖”创新区。
  《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促进社会治理质效提升——以物业纠纷化解机制为例》的课题组成员万思敏表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我们从小区物业这个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出发,梳理物业矛盾内容,探索矛盾化解经验、完善矛盾化解机制。建议引入物业服务第三方评估机制,完善物业企业进出机制,强化物业企业治理;做好现有多种矛盾化解机制的衔接,实现分层化解矛盾;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业务指导、设立专班治理、开展专项执法、制定行业规范等手段,为矛盾法治化化解提供规范支撑;树立典型,定期对好的案例及时进行梳理总结和宣传等四个方面推进矛盾化解工作,以重点领域突破助力社会治理成效提升。
  《抢占现代氢能产业制高点 培育常州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课题组成员张婕表示,随着“碳中和”“碳达峰”任务的推进,氢能源受到了国家的重视和大力推动。常州虽然在氢能产业发展上占据一定的先发优势,但也面临着政策、技术、成本等方面的困难,建议从自身定位出发,积极建设长三角领先的氢能装备及核心零部件研发与制造基地、建设华东地区氢能源产业链差异化发展示范区、氢能源科技创新转化中心和氢能装备及核心零部件检验检测中心;围绕氢能产业布局、氢能技术创新、氢能应用示范三条主线,推动常州氢能源产业齐头并进;从关键技术、配套设施、产业集群、示范工程、检测服务、人才引育等六个方面发力,助力常州氢能源产业行稳致远。
  《加快高端创新人才引育留助推常州高质量发展》的课题组成员洪雨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常州作为制造业名城和新能源之都,需要更多的高端人才来提升产业的创新能力。对于创新人才的引育留,首先需要打造优越的引才环境,其次是完善良好的育才氛围,再次是构建合理的留才体系。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应针对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攻关,引导企业与高校的合作,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另一方面,对于企业租用检测仪器或外发检测且费用较高等问题,应加强财税等支持力度。同时应该鼓励企业员工敢于创新,完善对作出创新贡献员工的激励机制。通过校企高端人才流动与共享,发挥高端人才在企业创新和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助推常州高质量发展。
  《完善法治保障 重振民营企业活力与动力》的课题组成员高飞表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法治建设是关键一环。目前,常州在民营企业法治建设方面,围绕涉企政策环境、涉企纠纷化解、公共法律服务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等方面做了很多可圈可点的工作。但调研发现,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与广大民营企业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建议健全完善促进民营经济法治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用好地方立法权,要树立平等保护、促进发展的理念,出台常州法治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强化依法履职合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办事渠道。进一步加强民企的法治保建设,为重振民营企业活力与动力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做强乡村产业“特色牌” 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慢行老城厢 品味最常州——常州市老城厢步行优先的建议》《老城区新经济  楼宇经济融合老城厢复兴的实践路径》等8个课题组进行了书面交流。

(徐晨纯 郑谓勋)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