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革要闻 - 内容
 
【主题教育】百年青春 炙热你我 共赴《觅渡》之约
发布日期:2023-09-28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8日起,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觅渡》全国公映,影片以瞿秋白被捕后在狱中的回忆为故事主线,通过饱含温度的历史细节、诗意深情的演绎,用光影讲述了“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觅”真理“渡”革命之路的故事。
  《觅渡》上映以来,无数观众感动于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三位青年知识分子的绚烂人生,“不可以倒下的你”成为观众对三位杰出青年的爱与痛。日前,《觅渡》片方发布“团圆”主题中秋版海报。海报的设计源于《觅渡》上映以来观众的温情感受。海报中,三位革命者躺在草地上的闲暇一刻,貌似青春偶像剧中的一镜,也可以联想到他们牺牲于草地“大休息”的悲壮。观众记住了这三位革命者永远年轻的笑脸,这盛世,如你所愿!
  连日来,全市各级民革组织和广大党员纷纷走进电影院,穿越史料、沉浸式感受“常州三杰”激荡百年的风华和力量。
  下面让我们来听听党员们的观后感。

民革金坛区支部
民革金坛区支部委员  吴楠
  影片《觅渡》以独特笔触,还原了“常州三杰”的动荡青春和时代风云,用真实素材构建三位革命者的世界,让观众重温常州“三杰”的铮铮铁骨和家国情怀,让观众触摸到青春的颜色,感受到他们的心跳。
  觅渡、觅渡,他们“觅”的是救国救民之道,“渡”的是走出黑暗、走向光明的革命之路。回首是为了更坚定的昂首,铭记是为了更坦荡的向前。我们采撷过往的历史,是为了面对未来保持沉静。走过的时光需要以真诚去反思与回望。如果我们可以从百年前的历史中学到什么,我的回答是相信以及坚持。它们是我们的先辈度过苦难的岁月取得胜利的法宝,是我们面对多变的时代战胜彷徨的良方。
  相信祖国,坚持信仰,我们生活在一个强大的祖国,生逢盛世,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飞速发展,相信民族的复兴终将到来,坚持在自我与社会的砥砺中实现价值。“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银烛末光,增辉日月”。相信你所坚持的,坚持你所相信的。日拱一卒,功不唐捐。让我们泰然自若,与自己的时代狭路相逢,强国有我,倦行不怠!

民革武进区基层委员会
民革武进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一支部主委  武佳
  “觅渡”之渡,是渡人渡己,更是给黑暗中国找到通向富强的渡口。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三个青年人,他们是同乡、挚友,他们是革命者、同路人,更是马克思主义道路上最坚定的战友。“生命可以牺牲给革命,但心灵要允许我自由歌唱”,让人颇为动容。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作为一名民革党员、一名经济工作者,我将继续以党为师,赓续“常州三杰”精神,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常州冲刺“GDP万亿之城”贡献力量!

民革武进区一支部副主委  陆晓梅
  看完电影,又再读瞿秋白先生《多余的话》和梁衡先生的《觅渡,觅渡,渡何处》,不禁为这电影的题目拍案叫绝。
  “觅渡”二字,于“常州三杰”而言是一份乡愁。电影取《觅渡》为名,源于常州的一座古桥——觅渡桥。瞿秋白纪念馆本是瞿家的旧祠堂,祠堂前原有一条河,河上有一座桥,就叫觅渡桥。影片中,“常州三杰”曾几次提起家乡的这座桥。这里有家乡的美味,像溧阳扎肝,这里有温馨的家,有母亲殷切的希望,有少年的壮志和同学的友谊,也有心中隐隐的哀痛,挥之不去,深入骨髓。
  “觅渡”二字,于“常州三杰”而言是革命的起点。他们反对帝制,憧憬一个新的世界的到来。觅渡桥上,少年瞿秋白和张太雷立下革命的誓言。瞿秋白从这里出发,到上海办学,在上海遇见鲁迅;到广州参与国共合作,去会孙中山;到苏俄去当记者,去参加共产国际会议;张太雷从这里出发,去往共产国际,成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和青年运动的卓越领导人。
  “觅渡”二字,于中国革命而言是一种寻觅、探索的过程。“在20世纪的20年代初期的中国,研究马克思主义以至一般社会学的人,还少得很。”苏俄是当时世界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国家”,他的理论能不能用到中国来?中国革命应该是怎样的?这些问题没有谁能够明确回答。瞿秋白和恽代英成为最早接触到马克思主义的人,对于俄国革命和国际形势有较为深刻的认识。“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他们为黑暗的中国“衔来春色”,带来光明。正是他们的这种寻觅与探索,才有了“中国革命进到了最巨大的转变和震荡的时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探索比到达更可贵”!
  “觅渡”二字,于中国而言是一种唤醒和引导。梁衡先生说“他一生都在觅渡,可是到最后也没有傍到一个好的码头。”可是我要说,他“振臂一呼,跃向黑暗。毅然举全身而自燃,为社会的前进照亮一步之路”,用他“最大的坚强和最大的从容”,“为大家开一条光明的路”。他们用他们身上的磷发出的光和热,“烧掉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
  “觅渡”二字,于我们而言已经不仅仅是红色的记忆了。它像一束光,让我们追寻光,靠近光,最后成为光!

民革武进区一支部党员  冯鹃
  影片《觅渡》生动描绘了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三位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的青春史歌。作为常州人,我怀着无比崇敬与自豪的心情跟随镜头追忆三位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深深为百年前三位青年革命者的热血与无悔青春所感动、震撼。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要让“常州三杰”的革命精神成为激励自己和学生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力量,在学习生活中賡续红色血脉,勇于担当,敢于求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民革武进区二支部委员  赵君
  电影《觅渡》以瞿秋白被捕后的回忆视角,展现了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在大时代背景中从少年求学到逐渐寻觅到适合中国发展的革命道路,并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直至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英雄事迹。常州三杰是常州宝贵的文化财富,在新时代背景下,追忆三杰往事,挖掘三杰历史,意义非同小可。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观看《觅渡》,正是要了解在那个风云变幻、充满着中华民族血与泪的黑暗年代,面对国民党反动派残酷无情的镇压、新生革命政权受到挫折、艰难西进的挑战,“常州三杰”用他们高尚的理想点亮了引领时代前进的明灯,用不屈的脊梁捍卫着民族的尊严,用自己的生命与鲜血谱写着爱国的赞歌。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依然要像瞿秋白一样,坚定信仰,相信前进的道路是曲折向上的,沿着三杰们为我们寻觅到的正确道路勇毅前行!

民革新北区基层委员会
民革新北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一支部主委  秦天湘
  《觅渡》通过生动的历史再现和细腻的情感表达,还原了“常州三杰”瞿秋白、恽代英、张太雷的生平和革命经历,展现了他们的坚韧、牺牲和对共产主义的坚信。我深切体会到了三杰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为革命信仰所作出的牺牲,他们之间的革命友谊也让人敬佩。片中穿插再现了常州府中学堂、觅渡桥等常州历史场景,让人印象深刻,仿佛回到了那个动荡年代。作为民革党员,应以他们的精神为榜样,在工作中传承和弘扬“常州三杰”精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提升履职能力,并立足本职工作,开拓创新,为全市532发展战略贡献民革力量。

民革新北区一支部委员  吴益明
  “我总想为大家辟一条光明之路”“愿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这三句话,值得我们每个人反复品味,它们定能在我们目标模糊、动机不足、迷茫困惑时给出我们答案,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新征程中,我们应当踔厉奋发、主动担责、甘于奉献,在扎根基层中经风雨、见世面,坚持人民至上、真情奉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民革新北区一支部党员  孙剑
  当我拿到电影票的时候,情绪几乎没有任何波澜,作为一个常州人,关于三杰的事迹我实在太熟悉了。当我坐进影院座位的时候,也只是稍稍有些好奇,是对本就熟悉的事物如何用电影手段进行演绎的好奇。当我走出影院的时候,心境却因前一刻的汹涌澎湃而久久无法平静。瞿秋白,游移、瘦弱,因世事放弃了他钟爱的文学,成为共产党的重要领导人,以文人瘦弱身躯拔云见日,守住了此方天地交予后来者。青春、誓言、鲜血,无负少年游!
  我们要赓续革命精神、砥砺奋进,遵循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伟大精神,扎实工作,作出新业绩,创造新辉煌。

民革新北区一支部党员  徐喆
  《觅渡》这部电影展现了“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短暂而光辉的人生之路、非凡而高尚的人格魅力、坚毅而浪漫的革命情怀。而 "觅渡”这个电影名不仅是常州一座桥的名字,更具有“渡向何处”——中国未来的前途走向何方的含义。在光影中我们有代入感地重温了三杰们的铁骨铮铮和家国情怀,鼓励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发奋图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光和热。

民革天宁区基层委员会
民革天宁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一支部主委  潘玉
  《觅渡》自8月28日全国公映以来,好评如潮,影片以细腻的镜头语言刻画了“常州三杰”从凡人到英雄的转变。忆往昔,风雨飘摇;展如今,国泰民安;望未来,太平盛世。前代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万家平安,幸福的生活,不能遗忘革命先驱的付出。
  觅渡觅渡,其寓意就是觅革命之路,觅走向新中国之路,觅信仰坚定之路。影片从瞿秋白先生的视角讲述了“常州三杰”在大时代中从常州出发一路摸索,最终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的艰难历程。他们在这条觅渡之路上燃尽了他们的热血青春,展现了革命人一代不畏艰难、勇于尝试、舍身为国和视死如归的信念与担当。作为一名常州人,在跨越百年时空,身处“两个大局”,肩负新时代新征程具有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新时代的青年,更需学习“常州三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进。 
  传承“常州三杰”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宗旨,一切服从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做出正确的抉择。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在反帝反封建、争取民族独立平等的目标上完全一致,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逐步认同并坚定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实施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传承“常州三杰”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绩效导向,结合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民革奋发笃行的磅礴力量。
  传承“常州三杰”精神,现在中国政党制度是在近现代中国志士仁人探索中国如何走上现代化道路的曲折、痛苦实践中逐步建立起来的。重温中国百余年来的政党发展历史,对于思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能够更加坚定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努力成为一名政治上坚定、思想上合格、工作上过硬的参政党成员,同时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更应该要坚守着心中的信念,以心为灯,待到春暖花开之时,终将带给人民的美好的明天。
  《觅渡》让“三杰精神”不仅仅是教科书上的文字,而是通过饱含力量的历史细节、生动演绎。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眺望前方征程,让红色力量,红色精神,红色基因贯穿于我们的红色血脉中。不忘来时路,方能开拓新篇章,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时代的重任落在我们每个人的肩上。要以吾辈之年华,铸华夏之繁昌,亿万万拳拳之力,造炬成阳,在最好的时代,谱写最美的华章。

民革钟楼区基层委员会
民革钟楼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一支部主委  李濠江
  《觅渡》是一部绝对值得一看再看的好电影,让我们知所从来,行将何去。电影以真实且细腻的视角,展示了以瞿秋白为代表的中共早期革命者跌宕的人生。演员们的出色演绎,让人感受到了共产党人伟大人格的温度和深度。电影的情节安排也让我感触颇深,每一个细节都被刻画得淋漓尽致,观之者都真切感受到共产党人奋起逆袭的不易,坚毅不屈的执着,百折不挠的精神!这部电影不仅触动了我的情感,也引发了我对人生的思考,主人公们在面对困境时的坚韧、顽强与不屈使我更加明白了追求梦想和坚持信念的重要,更加坚定了我追求理性信念的初心。

民革常州经开区基层委员会
民革常州经开区基层委员会主委  夏雨
  我曾经是觅渡桥小学的一名学生,从小就以与瞿秋白先生是校友而自豪。此次观影让三位伟大的历史人物不再是纪念馆里的枯燥文字,而是跃然纸上,走进了我的内心。影片中数个孙中山先生的镜头让我印象深刻,尤其是看到在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的影响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孙中山形成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推动了第一次国共合作,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我下一步要继续做好“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民革常州经开区二支部党员 徐筠
  “妈妈,我家的鹦鹉没有灵魂,所以它愿意被关在笼子里是吗?”9岁女儿竟然突然对“灵魂”二字有了兴趣,并想与我探讨。缘由是我们刚一同看完电影《觅渡》,瞿秋白在长汀被俘时写道:如果人有灵魂,何必要这个躯壳,但如果没有的话,要这个躯壳又有何用。
  电影通过倒叙手法,追溯了“常州三杰”的成长之路和革命之路。瞿秋白如果不从事革命,他会是文学家、翻译家;张太雷精通国际法和国际政治,他可以去外交部,也可以做一个月拿三四百块大洋的律师,但他却选择革命;恽代英十五、六岁靠一支笔名满天下,却守在革命一线。为了理想,瞿秋白“我总想为大家辟一条光明之路”,张太雷“愿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恽代英“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瞿秋白36岁从容就义,张太雷29岁牺牲在战斗第一线,恽代英36岁英勇就义,“常州三杰”的一生短暂而伟大,被誉为“永远的青年”。
  感谢电影《觅渡》为我们解读了灵魂和躯壳的关系,我将循着革命先辈的光,继续觅前进的道路。

民革常州市委会直属总支部
民革常州市委会直属总支部副主委、一支部主委  虞宙
  近些年,身边的年轻人谈论最多的就是“卷”和“躺平”。《觅渡》虽是以讲述“常州三杰”的革命故事和革命友谊为主线,但以史为鉴,瞿秋白、恽代英、张太雷三位上世纪初卓越革命青年的故事,足以给我们青年民革党员以激励和引领。如何在忙碌繁杂的工作和生活中保持积极昂扬的斗志,如何在坚守本职岗位的同时拿出心思和精力来做好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发挥民革党员的社会作用?《觅渡》给出了答案:先贤精神之于今日,乃一记响钟敲走颓丧,一缕耀阳振奋精神。我辈将谨记秋白先生在刑场野花盛开中灿烂笑容,珍惜当下和平美好之可贵,时时刻刻以中山精神来指引自己,牢记党员初心使命,摆脱着眼于累和乏的身体感受,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投身于自己所坚持的党派工作中,用一颗促社会进步、为群众服务的博爱之心,克服“卷”和“躺平”之争所带来的精神内耗,做一个纯粹奋斗的民革青年,履行时代加诸我们身上的使命。

民革常州市委会直属总支部副主委、二支部主委  梁雪锋

  觅渡觅渡,觅的是信仰之路、革命之路、救国之路,渡的是中国亿万百姓的幸福。瞿秋白在被捕暴露后,遭受了酷刑、利诱、多次劝降,拒绝优厚待遇,无畏各种打击,始终坚定信仰;张太雷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为革命挺身而出,奉献了年仅29岁的生命;恽代英用他仅能做四盒火柴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燃烧掉古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当代的我们,应学习他们的精神,在自己的领域燃烧自我,觅祖国复兴之路,渡人民美好生活。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