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革要闻 - 内容
 
传承文化薪火!邀请浙江民革党员、中国著名古琴演奏家陈熙珵先生作专题中山博爱讲堂
发布日期:2023-11-20   来源:查捷 周頔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0日,民革常州市中山书画院会同常州市文联等联合举行《从<良宵引>谈管平湖先生古琴艺术传承》专题中山博爱讲堂。讲堂由浙江民革党员、浙江省文史馆馆员、中国著名古琴演奏家陈熙珵先生主讲。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民革常州市委会主委、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张加林出席活动。
  陈熙珵先生1959年考入北京古琴研究会,拜古琴大师管平湖先生学琴。后于1960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高中古琴专业,1963年升入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1968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古琴专业,七年间一直师从古琴教授吴景略先生。曾长期任职浙江歌舞剧院民乐团、浙江艺术学院,讲授“中国古代音乐史”“民族器乐概论”等课程。
  陈先生从跟随管平湖先生和吴景略先生求学期间的轶事讲起,以《良宵引》为例,系统讲解了古琴大师管平湖先生和吴景略先生的左右手弹奏风格和琴曲处理技巧。
  陈先生表示,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了解古琴、喜欢古琴是让人很高兴的事情。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古琴艺术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代表和缩影,作为民革党员,也作为一位古琴艺术的传承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文化使命,以全面继承、发扬古琴文化为窗口,带动引领当下的年轻人和社会各界学习好、运用好、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查捷 周頔)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