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革要闻 - 内容
 
民革常州市委会获评常州市统一战线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同心聚能”行动“十佳案例”
发布日期:2023-11-27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下发《关于全市统一战线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同心聚能”行动“十佳案例”评选结果的通报》,民革常州市委会案例《齐众心 聚众智 汇众力 向“新”而行》被评为“十佳案例”三等奖。
齐众心 聚众智 汇众力 向“新”而行
  民革常州市委会发挥特色优势,结合“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为助推新能源之都建设贡献民革力量。齐众心,拧成“一股绳”,各基层组织、各专委会围绕新能源之都建设中心,明确方向,强化履职,共促“新实效”。聚众智,当好“智囊团”,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选题上注重“中共所需,民革所能”,方法上注重“解剖麻雀,见微知著”,方式上注重“上下联动,协同调研”进一步淬炼务实之风,提高调研实效,精准建言献策。汇众力,做好“实干家”,力求实效、精准服务、整合资源,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

具体做法
  (一)凝聚共识,营造共推氛围
  开展“启新程2023”系列活动,全市民革各级组织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深刻领会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的重大意义,广泛宣传动员,紧盯大局所需,开展系统研究,汇聚工作合力,形成奋力助推新能源之都建设的浓厚氛围;制定《民革常州市委会构建“1+3”法治服务体系助力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工作方案(草案)》;牵头举办助力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新春公益笔会,用笔端的浓墨淡彩、高雅的艺术造诣,为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鼓与呼。
  (二)深入调研,发挥履职效能
  聚焦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围绕产业体系建设、体系构建和资源整合、有影响力的品牌打造、有竞争力的人才引进培育等问题,积极组织科研院所、高校、相关领域的党员专家和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等,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提案议案、政策建议等。通过专题协商、诤言直通车、社情民意信息等途径,积极协商建言,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出有用之言和可行之策。开展中共市委委托课题调研暨市政协民革界别小组专题调研,赴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长海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新能源领域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助力“新能源企业上市+合规建设”;赴理想汽车常州基地,开展《加快布局电池回收产业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行稳致远》重点课题调研;专题召开欧盟新电池法案专题研讨会,凝聚众智,为全市新能源之都建设贡献民革智慧。
  (三)示范带动,强化责任担当
  新能源之都建设相关战线的党员将本职工作与参政履职有机结合在本职岗位上深耕细作,投身核心技术研发,加强人才培养,推动成果转化,发挥在高水平建设新能源之都的核心作用,努力成为所在行业、领域中支持和助推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引领者、示范者、先行者,积极在我市新能源之都建设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开展“主委接待日”活动,张加林主委赴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党员企业等走访调研,与高层次人才互动交流,认真倾听党员的心声,集聚民革党员人才力量;联合正气浩然律所、博爱星律所围绕“助力新能源之都发展”开展法治共建,聚合法治动能;加强与对口联系部门的沟通对接,不断拓宽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履职作为的路径渠道。
  (四)搭建平台,创新参与机制
  搭建有实效、有品牌、可持久的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履职平台,通过举办论坛、开展研讨、聘任智库等形式,探索新形势下党员创新履职、服务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召开“坚定不移强产业”专题中山议政会,聚力建设新能源之都的目标要求,提升常州民革服务中心大局、助力常州高质量发展的精度、深度和力度;召开助力常州新能源之都发展向“新”而行、乘势而上、聚势而强“中山青年建言”主题沙龙,展示青年党员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和能力本领。


主要成效
  (一)形成市委委托课题
  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和多次讨论,形成《加快上市 (后备) 企业合规体系建设 为打造“新能源之都”浇筑坚实基座》专题调研报告。报告紧扣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推进企业股改上市“龙腾行动”,以助力全市上市(后备) 企业合规建设为切入点,在提升广大企业合规意识,帮助后备企业完成“合规体检”确保顺利上市,规范上市企业合规运营,助力企业行稳致远等方面提出精准建议。
  (二)形成社情民意信息
  通过召开中山议政会、专题研讨会以及实地调研走访等方式,在新能源建设领域形成《我市新能源企业合规问题亟需重视》《新能源之都建设有“四多四少”问题亟待关注》《建议沉着应对欧盟最新电池法案助力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行稳致远》等相关社情民意信息,其中《我市新能源企业合规问题亟需重视》被市政协采用。
  (三)形成专项人才智库
  围绕“新能源之都”建设,充分发挥民革在社会和法制领域的人才优势和界别特色,携手我市正气浩然、博爱星等头部律师事务所和蜂巢能源、星星充电、中创新航等新能源龙头企业,开展“新能源之都专项法治服务”共建行动,并聘请其中的专家作为民革特约法治智库人才,持续拓展民革参政履职的广度和深度。

经验体会
  要把握关键为新能源之都建设“献智”
  结合民革特色,发挥民革优势,为新能源之都建设拓展建言新空间、注入发展新动能。
  要突出重点为新能源之都建设“出力”
  发挥民革企业家作用,认真研判新能源之都建设中带来的行业机遇和发展机会,推动民革组织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产出更多更好成果。
  要扩大交流为新能源之都建设“添彩”
  紧紧围绕新能源之都建设这个主题,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推动合作交流不断向纵深发展,在交流中寻找合作的机会,为新能源之都建设写下常州民革浓墨重彩的篇章。
 

版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州市委员会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3号楼A座1楼

邮箱:mgczsw@163.com   电话:0519-85683869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